附錄:北加,道地越廣班——越文廣論 越語講解

文、圖 / 連希標

文、圖 / 連希標

國際弘化|附錄:北加,道地越廣班——越文廣論 越語講解

曾經是越南海上難民,住過難民營,逃亡至美國後二十多年工作無休。嘗盡人生苦難,直至遇見《廣論》、日常老和尚,生命扭轉了。要將佛法恩澤帶給更多越南人,在北加成立「越廣班」......

1975 年北越統一越南全境,霎時風雲變色,百萬南越人民展開大逃亡()。大批越南華僑也開始逃難,正值青年的我,也不例外。飽嘗逃亡生死、命懸一線的驚恐,我更迫切尋覓生命的離苦之道,在翹首企盼中,終於找到明燈,更希冀越南人也能踏上這條幸福之路。

無數個艱辛的寒冬

國際弘化|附錄:北加,道地越廣班——越文廣論 越語講解

當年父親是越南的生意人,平日樂善好施,隨著越戰的結束,一夕之間財產全部被沒收,舉家逃難鄉村,之後再乘船打算偷渡到馬來西亞,不料,成為海上難民。惡海翻騰中,巨濤吞噬了船隻,親人因沉船而身亡。本以為自己也無法倖免,幸運的我竟然存活下來。原預計三天的海上行程,因船隻機械故障,延至八天才抵達目的地,期間沒有任何食物,下雨時就用塑膠袋接雨水喝。獲救後,在馬來西亞的難民營住了一年,每天都吃一樣的沙丁魚罐頭,排隊兩小時才能取到水,生活窘迫。

遭逢人生丕變種種艱苦,因此更加珍惜人身。有機會來到美國舊金山,歷經許多不同工作,任勞任怨地承擔。就在認識太太之後,兩人以餐飲創業,繼之經營雜貨店,二十多年來全年無休。忙碌的生活,無暇關顧兒子的生活教育,他漸漸成了叛逆少年,我苦惱不已。嘗盡人生的苦難,我心心念念尋找離苦的方法。

一炬明燈照破長夜

就在人生的谷底,出現了生機。有位「新東陽」的業務楊東麟來到店裡,言談間,我很自然地向他訴苦,每每經過他的勸說,心情有了轉變,更希求他可以留下來多說一些。我不禁好奇地問:「你為什麼懂得這麼多?怎麼會有這樣的認識與看法?」他回答:「因為學習了《廣論》。」聞所未聞的《廣論》,開啟我學佛、扭轉生命之路。

一年多後,日日夜夜的渴望有了結果。2001 年一月一日馬立平班長與他的太太沙昌芸,利用家裡客廳開設研討班,這是舊金山地區的第一個廣論班。雖然雜貨店工作忙碌,但每逢上課那一天,我必定盡早打烊,滿心歡喜地趕往研討班,享受學法的幸福時光。

皇天不負苦心人

學習《廣論》讓我嘗到法喜,當時還沒出版師父開示的手抄稿,即使反覆聽錄音帶七、八遍也不厭倦,約莫兩年,助人念頭油然而生:「教法這麼殊勝,我要好好學,希望以後可以幫助一些越南人。」因為許多越南人對佛法有信心,但僅是念佛或拜拜而已。一心懸念著這件事,十多年後終於露出曙光。

2015 年,在溫哥華見到真如老師與淨遠法師(目前為新加坡吉祥寶聚寺住持)。淨遠法師詢問我學習狀況,我回報:「學得非常歡喜,希望以後可以用越語講《廣論》給越南人。」法師鼓勵:「這想法非常好,應該朝這方向努力。」 2017 年回臺請法,再遇淨遠法師,他關切地問:「北加的越南廣論班開始了嗎?」「快開班了。」法師豎起大拇指。

2017 年底透過性信法師,輾轉找到北加魏其政大力襄助,費盡辛勞覓得越文版《廣論》,我欣喜若狂!不斷祈求的願望,終於往前邁出一大步。

音聲滿載攝受力

2018 年一月二十日,北加舊金山「越廣班」正式開班,開班時僅七人,一年後學員陸續增至二十人左右。

教學以多元的教材輔助,比如欣賞心靈短片、誦讀《希望新生》、念〈密集嘛〉、唱讚頌、以越文誦《心經》等;有時也會播放憶師恩法會影片,增加學員對師長的信心。

每次上課,會順路接一位七十歲已經退休的越南華僑,並刻意在車上播放師父的開示錄音帶,他好奇地問:「這是我們師父的聲音嗎?」「是啊!」有一回,我沒放,他注意到了,「今天怎麼沒放帶子?我想聽師父的聲音。」「你聽得懂嗎?」他說:「雖然聽不懂,但非常喜歡師父的聲音。」

研討班學員也回饋了許多心得,如在修行路上看到希望、可以用正確的心態去承事師長等。也有學員雖然聽不懂《梁皇寶懺》,卻可以從頭聽到尾,每天拜懺、念佛。

回報不放棄我的人

學習《廣論》後,生命有了契機,父子關係也改善了。常省思內心,於臨終時是否有把握?惡業是否淨除了?善業是否足夠?非常感恩師長給我向善、向上的機會。我凡事向師長啟白,尤其遇到困難時,幾乎都會夢見師父來安慰。原來,師父一直攝受我,不曾放棄我。

回首生命成長之路,顛簸崎嶇,高峰深谷的起落間,深刻體會唯有透過佛法可以得到心靈的提升,究竟的離苦得樂。因此,自己還有一個心願,希望在北加另一個城市帶越廣班,即使車程約需一小時,但那邊的越南人更多。

希望一切作師所喜。

北加越廣班班長連希標(左四),和班員們歡喜地捧著越文《廣論》課本。北加越廣班班長連希標(左四),和班員們歡喜地捧著越文《廣論》課本。

 

註:1975 年,北越統一越南全境,約十二萬城市高階人士逃向美國,是為第一波大規模移民。1978 年後,約二十八萬農民及商人百姓逃向美國,是為第二波大規模移民。1992 年越南移民達到高峰。這些移民在海上經歷艱苦磨難、九死一生,百分之四十定居於加州,以「船民」自稱。根據 2012 年統計,居住在美國的越裔美國人(包含純越南人及混血)高達一百八十萬人。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18 ~ 12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