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理念.素食行動

講述 / 真如老師

講述 / 真如老師

編按:人類因大量肉食習慣為自身健康、世界環境帶來諸多災難,科學家已明確指證;真如老師則在 2020.3.14〈慈心理念.素食行動〉開示中,縷析因為肉食與蔬食而分別開展出兩條現前乃至未來、判若天淵的命運鎖鏈。編輯室特將該講開示內容節錄如下:

凡事都有「因」,歸根結柢「業」

凡事都有因。之所以現在世界上發生這樣的事情,歸根結柢一定會推到「業」字,業力啊,業力的影響!

像這次的新冠肺炎,還有前幾年流行的 SARS,好像都是從野生動物這邊傳來的,就是人吃肉,吃吃肉就吃到野生動物。所以,殺業呀!人類要是吃動物,動物就要被殺。很多很多動物牠們有牠們應該成熟的業,但牠們有該成熟的業,我們也不該去殺害牠們,只是為了滿足那一點點口味。

再看一看這個世界的耕種面積,遠遠地超出了人類所需要糧食的耕種需求面積。

為什麼呢?因為這些農田種的作物不是直接拿來養人的,而是拿來餵養牛啊、羊啊等等。需要大量的糧食,那麼就要砍伐森林;一砍伐森林,森林裡的生命就沒有地方待了,毀了牠們的家園,牠們的生命就沒有保障——還是由於吃!人們要砍森林,要做很多事情去養各種生命,然後再把牠們吃掉!

翻轉奇怪的鏈條,啟動美麗的循環

單是看資源浪費的這樣一個循環,我們回頭看一看,會覺得:到這一步到底是為什麼?不是為了吃飽了、吃好了,身體健康。這整個的鏈條中,有多少是要付出造作惡業的代價。一旦造作惡業我們會難逃那個苦果,而且多少生命在這個鏈條之中就被殺害了,這是一個多麼奇怪的鏈條,就是為了吃!而這樣吃完了之後人變好了嗎?為吃造作了這麼多殺業,佛陀說不會健康、長壽......

師父在二十多年前勸一些農友改成有機耕種,然後我們成立了慈心、里仁這樣一個環環相扣的鏈條——從第一個種子下到土裡的時候到端到我們的盤中的菜,都保證它是沒有農藥污染的。這樣一個美麗的循環,讓多少人在其中都能夠保護土地,然後保護在土地上生活的,幼小的、沒有語言、不會呼喊、不會喊冤的那些小生命。我們不要因為我們吃飯而毒死牠們,因為牠們的生命那麼小,一點農藥就活不成了!

宣傳「吃素」理念,永續「有機」經營

我們是否能把吃素的概念、吃有機的概念、保護土壤這樣的一個概念,繼續地傳播給我們的朋友、我們的鄰居,甚至我們剛見面的人。因為我們人類要想活在一個相對健康、對自我生命沒有傷害的環境中,我們真的先要去保護其他的生命,其他的生命啊!如果無視其他生命的存在,人類會覺得自己在宇宙中獨大,以自我為中心,為了吃就拚命地去殺害那些生命,我們豈能安然活著呢?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在這樣的一個緣起下,我們所有的人應該想一想:我們對於地球的責任、對於環境的責任、對於其他生命的責任、對於家人的責任......。所以應該去宣傳吃素的理念,宣傳大家能夠吃有機的、用有機的,讓有機的這個事業千萬不要中斷,因為它會造福全人類,會讓我們的地球不要這樣惡化,環境不要這樣惡化下去。我很希望大家能夠努力地造集這樣的一分善業,把師父為我們營造的這樣的一個環境能夠永續地經營下去。因為真的會造福全人類、造福所有的生命!當我們去造福全人類、造福所有生命的時候,我們的生命也會被淨化,我們的生命也會被滋養和保護。我們會活在一種滿滿地感恩其他生命,也被其他生命所感恩的這種良善的心態中。這樣不是很美嗎?

(全文刊載於「福智僧團全球資訊網」)

 

來源:《福智之聲》240 期 第 24 ~ 2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