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潮流前|老和尚的悲智遠見——為擘劃有機 20 多年前親訪羅瑪琳達

文 / 張殿文

文 / 張殿文

羅瑪琳達,居民以全素食為主躋身全球「長壽村」。這座讓日常老和尚二十多年前為推行有機農業親自拜訪的城市,是基督復臨教會嚴守素食而發展出來的。如今,教會更推動素食生活方式成為一種預防疾病的醫學。

美國加州東部城市羅瑪琳達。(Cosmin Cosma 攝影)美國加州東部城市羅瑪琳達。(Cosmin Cosma 攝影)

90 年代中期,日常老和尚帶著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第一次來到美國加州東部城市羅瑪琳達(Loma Linda)。

素食長壽村 羅瑪琳達

「我走進了他們的超級市場,從全穀種類到植物蛋白,簡直眼花撩亂!」賴錫源還記得,老和尚為了強化團體學員推動素食生活和有機農業的信心,二十多年前就親自帶領他去參觀這座推展全素的城市。

參觀後,老和尚說:「我在 Loma Linda 得到一個非常大的啟發——單單為了健康就能夠影響那麼多人,如果我們能夠以教育為中心創建類似這樣的一個社區,那未來的影響力量肯定無遠弗屆。」

當時距離 1863 年基督復臨安息日會(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在美國密西根州創立,已一百三十多年。羅瑪琳達這座以全素食為主的社區城市,正是此教會以信仰為中心、正式活動都嚴守素食而發展出來的!

2005 年《國家地理雜誌》將羅瑪琳達列入地表「長壽村」代表之一,並探討居民以素食為主軸、強調「全素和全食」(Raw Vegan and whole food diet)的生活模式,與壽命健康之關係。

全素生活 醫療解方

現在,羅瑪琳達不但是全球有名的長壽村,更建立了美國最有名的醫學教學中心。他們發展出對抗疾病的全素治療模式,成為全美素食治療的大本營。很難想像癌症、糖尿病、心臟病,甚至各種精神疾病,都可能靠素食找到解方。這讓患者可以貼近原本就堅持的素食方式,健康的人更不用說也可以靠素食更加強壯。

筆者 2019 年也來到羅瑪琳達,參觀全素超級市場,並在醫學中心自助餐廳用餐,看見琳琅滿目的豐盛健康素食,內心深深隨喜這麼多接受素食治療的患者和家屬。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發現,個人的健康與壽命,百分之十七取決於環境因素,百分之十五取決於生物學遺傳因素,只有百分之八取決於醫療衛生,卻有百分之六十取決於生活方式!以素食為主的生活方式,讓「生活方式醫學」(Lifestyle medicine)成為醫學中愈來愈被重視的領域。

現在包括「教導」患者或照顧人員如何在家中料理均衡飲食,也成為「生活方式醫學」實務中的一部分。

據了解,聯合國準備配合「生活方式醫學」進行大規模的臨床實驗,讓素食和健康的關係有愈來愈強的說服力,以增進目前醫師對於素食生活方式的理解,強化病患對療法及調整建議的接受程度。

蔬食行旅|走在潮流前|老和尚的悲智遠見——為擘劃有機 20 多年前親訪羅瑪琳達

團體推動 關鍵力量

強調素食的基督教復臨教會,是推動「生活方式醫學」最重要的力量。曾經擔任港安醫院及台安醫院董事長的復臨教會牧師胡子輝就指出,規範人們的生活,並讓人們更加健康喜樂的素食方式,是根據「舊約聖經」而來。這意味著素食的推動已有數千年歷史,累積了人類文明和古老民族的智慧。

不過胡子輝也強調,素食只是健康生活中的一個起點,還必須包括「運動」、「休息」、「團體」和「信仰」,才能讓人活得更快樂。

舉例來說,復臨教會嚴守「安息日」的生活方式,一週一定有一天放下營生的工作,只和家人朋友相處,到戶外運動、郊遊或充分休息,絕不能談生意,連比賽遊戲都不能有比數,讓平常的壓力全部得到釋放!

團體的協助是推動素食最重要的力量。從這個角度來看,福智研討班學員就是素食的同行善友,福智團體的推廣,也是為新時代的素食生活注入更大的力量!

日常老和尚親自引導弟子和學員參觀 Loma Linda,也是預見了團體共願共行的力量,面對二十年後各種病毒和疫情燃燒,從太平洋西岸到東岸,福智團體打造了十善業的下手處,從素食到生態,不只是隔離和恐懼,福智團體已在全球蔬食推廣上發揮關鍵的力量,真如老師也帶領我們繼續反思原來命運相連,不只是東方西方、人類和動物,還有現在過去和未來!

 

來源:《福智之聲》240 期 第 26 ~ 28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