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煩惱|哪裡卡關了?

文 / 編輯室整理

文 / 編輯室整理

蔬食行旅|拋開煩惱|哪裡卡關了?

打開電視。「老伴啊!明天吃素喔~~**黑瓜:黑瓜脆、汁開胃......」只要這個廣告頻頻出現,就知道明天又逢農曆初一或十五了。許是簡短而重複的廣告效應,素食讓人不知不覺地跟「醬菜」、「拜拜」劃上等號。

素,只能是選擇少少、沒啥滋味的醬菜?一定是阿彌陀佛信仰的專利嗎?

素,不好吃、不健康、沒得選、非關吾輩之事......,是讓你在當前世界趨勢、時尚潮流下裹足不前的原因嗎?

編輯室懂你,特意整理了一套答客問,希望在蔬食推手達人的回答下,能一掃疑慮,助你蔬食之旅輕鬆前行!

1. 人是雜食動物,本該食肉?

人類雖然可以雜食,但其實我們的牙齒與腸道構造,更適合吃植物。

肉食動物通常有尖銳的犬齒,以利撕裂肉類,但我們的犬齒不明顯,且大部分寬、短、鈍、平,是用來咀嚼、磨碎纖維多的植物。

而人類的腸道是身高的八~十二倍,和大多數草食動物相似,適合慢慢消化吸收不易腐爛的植物,相反的,讓肉類在腸道待太長時間,反而更容易腐壞。

2. 動物,生來就是給人吃的?

這樣的概念可能肇因於中世紀時,某宗教教會會議中,曾經投票表決婦女與動物是否有靈魂。投票結果,婦女險勝,動物則淪為無靈魂的生物。

事實上,動物是有靈性的,並非僅是本能的反射。

● 延伸閱讀╱本刊:蔬食行旅|誰在呼喚?|是生命,不是食物穿透欲望,見慈愛窗下仰瞻慈悲光

3. 是信仰阿彌陀佛者的「專利」?

有許多知名人士非因宗教原因吃素:

(1) 數學家畢達哥拉斯,認為只要人們持續無情摧毀低等動物的生命,他就永遠不能體會健康或和平的真諦。

(2) 印度聖雄甘地,因為聽媽媽的話踏入不吃動物的世界,之後持續終身。

(3) 文學家托爾斯泰,寫作時接觸大量貧苦農民,因而世界觀大變,生命最後的二十五年都堅持吃素。

● 延伸閱讀╱本刊:蔬食行旅|走在潮流前|老和尚的悲智遠見——為擘劃有機 20 多年前親訪羅瑪琳達

4. 特殊族群不宜,如孕婦產婦、老人小孩、病人、運動員等?

只要能掌握天然、多樣、均衡的飲食型態,加上少鹽、少油、少精緻糖的原則,也能吃得很健康喔!

例如:懷孕吃素的知名藝人,演員艾蜜莉.戴絲香儂、歌手薇琪(蜜雪薇琪組合);蔬食運動員則有澳洲的 Billy Simmons、美國的 Amanda Riester、德國的 Patrick Baboumian、美國網球威廉絲姊妹。

5. 蔬食不營養(或是營養失衡)?

蔬食行旅|拋開煩惱|哪裡卡關了?

已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紅肉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且以肉類為主的現代飲食,經常是高油脂、高蛋白、高鹽,對身體造成更多負擔。

反之,植物擁有我們所需的各類營養素,例如所有的必需胺基酸、維生素等微量元素,只要均衡攝取,就不擔心失衡。

6. 五辛素、蛋奶素,傻傻分不清楚?

素食有很多種,五辛素指的是含蔥、蒜、韭、蕎及興渠的素食,特別為了某些宗教信仰者而區別出來;蛋奶素顧名思義,是含有蛋及奶成分的食物。近年全球興起一股「純素風」,指的是完全不含動物性食物,包含奶、蛋、蜂蜜等等。其實分類不是最關鍵的,只要找到適合你的素食方式,就可以成為蔬食族喔!

7. 蔬食不美味?外食族不便利?主婦們難料理?

「不美味」?只要善於掌握烹調技巧和食材選用,不是只有青菜豆腐,蔬食的美味會令你驚豔。

「不便利」?台灣有超過六千家蔬食餐廳,從家常味到異國料理統統都有!

「難料理」?雖然食材更換,但料理方式相同,依然可以輕鬆上菜。

「吃蔬食不會無趣,它很有趣。只要你放下成見,找到新的烹飪方式。你會發現,自己習以為常的飲食經驗被重新塑造了。」 ——《走肉之味:蔬食的初心練習》

● 延伸閱讀╱幸福看板|心理篇:素戰素決,炊事不糾結實作篇:挑豆味蕾,蔬果同樂實作篇:遇上無肉不歡的老公

8. 持恆食蔬不容易,乾脆就別行動吧?

「從今以後再也不吃肉蛋奶什麼的」?這樣一輩子的承諾,壓力太大了,這是任誰都會想要逃跑的心情。

不如先訂一個自己眼前可行的方案吧!例如:一個月至少吃一餐蔬食開始,或是一週吃一餐、一天吃一餐......用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開始吧!

● 延伸閱讀╱本刊:蔬食行旅|我素,我行!|入門篇:Let's Go !

9. 會有社交障礙--被視為怪咖、不合群?如:激進環保、宗教人士;自命清高......

那個時代已經過去囉--現在蔬食當道,更何況:「我們所有的人應該想一想:我們對於地球的責任、對於環境的責任、對於其他生命的責任、對於家人的責任,所以應該去宣傳吃素的理念……」--真如老師

● 延伸閱讀╱本刊:蔬食行旅|我素,我行!|進階篇:舌尖上的修行

10. 一個人力量有限,改變不了世界……

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一個人只要影響三個人,以數學公式算,三的二十一次方就超過一百零四億。因此,從自己開始影響三個人,三個人再影響九個人,持續下去就足以影響全球七十億人。

「我相信我們這一群人如果一起行動起來,雖然看起來地球那麼大,我們這一群人還是很小的,但是星星之火它也可以成為遍地的光明──一顆心點燃一顆心,這個世界就會為之照亮!」--真如老師

● 延伸閱讀╱本刊:蔬食行旅|我素,我行!|推手篇:赴一場不散的盛筵

 

來源:《福智之聲》240 期 第 29 ~ 3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