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呼喚?|穿透欲望,見慈愛

文 / 夏綠

文 / 夏綠

想要擁有入大乘之門的金鑰嗎?
其實,慈悲菩提心寶,就藏在你我天天遇見的餐盤中!
請傾聽佛陀師長的呼喚、動物友伴的呼求,
擊退口欲魔軍,把餐桌當成修煉慈愛的舞台!

蔬食行旅|誰在呼喚?|穿透欲望,見慈愛

這一切有如魔鬼的誘惑。

美食餐館裡,燈光美、氣氛佳,一走進就讓食欲琅琅上口。拿起精心設計的菜單,每道雞豬羊牛餐點名字都取得很夢幻,推文更寫得人垂涎三尺,令舌尖蠢蠢欲動。想要蔬食的人們,總是在這個時刻面臨內心的激戰。

被口欲駕馭,還是駕馭口欲?

從欲中醒來

我們需要做的是什麼?點餐之前給自己一點暫停的時間投射情感:打開耳目,發揮想像,穿透夢幻餐點的前世今生——這塊肉平躺在餐盤之前,牠曾經活蹦亂跳,在園子裡咯咯、嚄嚄、咩咩、哞哞地叫著,閃爍著牠那與我們無二無別,渴盼快樂、渴盼親情、渴盼生命……的眼眸。

那眼眸,引發了我們的慈悲心,讓我們從欲望中清醒,變得有力量,於是「決斷」越過那道食物。

別小覷這決定不吃肉、看似不作為的慈悲心念,其實,在端詳菜單同步按下暫停鍵的當下,若說「煩惱即菩提」,那麼魔鬼就是天使,誘惑正是契機,能夠抉擇的自由意志,此時顯得格外非凡。因為這是「善護他意」的戒律特質[1],恆獲天人慈愛守護的因緣[2],更是慈悲圓滿的佛陀所讚許[3]

讓慈悲滲透

雖然,我們還沒辦法像佛陀這麼偉大,有著悲憫動物純粹到忘我的愛心——釋迦牟尼佛在成佛前,看見虎媽媽和孩子們飢餓到僅剩皮包骨,連撕咬人肉的力氣都沒有,他慈悲地善巧運用方法,將自己的血和肉順利送進牠們口中——但我們可以透過食物的選擇,一樣展現對動物的愛,和親愛的佛陀靠得更近,讓祂的慈悲感染、滲透我們心田。

多麼美的修煉啊!

日日周旋餐盤間、挑戰口欲魔軍的現下,念念增長對具苦有情的慈悲關顧,堅定「不吃肉」捨我其誰的增上意志[4],不啻啟動進入大乘之門的金鑰!

聽,誰在呼喚?是佛陀的叮嚀!是動物的呼求!收集一百個吃素的理由吧,讓抉擇時輕易派上用場。相信決定不吃肉的那一刻,所有有情都會遙遙送上感恩與祝福。

蔬食行旅|誰在呼喚?|穿透欲望,見慈愛  蔬食行旅|誰在呼喚?|穿透欲望,見慈愛


1.《廣論》上士道/學菩薩行:「......其修利他,先須以財而作饒益。此若損惱有情而施亦無所濟,善遮損他及所依事,利他極大,故須尸羅。」  

2.《寶鬘論》云:「每日三時施,三百罐飲食,然不及須臾,修慈福一分。天人皆慈愛,彼等恆守護,喜樂多安樂,毒刀不能害。無勞事得成,當生梵世間,設未能解脱,得慈法八德。」

3. 三摩地王經云:「遍於無邊俱胝剎,盡其無量眾供養,以此常供諸勝士,不及慈心一數分。」

4.《廣論》上士道/菩提心次第:「欲令有情得樂離苦,慈悲無量聲聞獨覺亦皆有之,若自荷負一切有情與樂拔苦,則除大乘決定非有,故須發此心力強勝增上意樂。 」

 

來源:《福智之聲》240 期 第 36 ~ 40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