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事業「空中運動教室」,陪大家健康慢老

整理 /《福智之聲》編輯室

1. 推廣健身 落實老師期許

推廣健身 落實老師期許

老師於 2021 年開示:「身體健康後,你學法的時間會變長,然後持戒又學法的生命延續下去,我們會累積很大的資糧。」希望敬老事業體能廣開健身課、舉辦各式健康講座、推動背書防失智等。

敬老事業體大力推動線上線下健身課程,如:在 youtube 開辦「空中運動教室」頻道及實體運動班、錄製「好好運動,好好學習」運動影片。並且舉辦「陪你慢老」系列講座,內容涵括銀髮族營養、關懷互助、如何過不失智的生活等,講座內容已放上遠距學習平台,歡迎學員上網學習。

推廣健身 落實老師期許

2. 辦理社區關懷據點

社區關懷據點是政府多年來推動銀髮族在地老化的政策,方便長輩從家裡走到鄰近熟悉的據點,參加健康促進活動,如:共餐、分享生活點滴、學習新知識等。據點的志工夥伴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服務等。

福智慈善基金會五年來結合政府資源辦理社區關懷據點,今年新增兩據點:台中伸港、高雄華榮,含合作失智症據點三處,總計三十處,提供蔬食、紓壓與心靈課程,大大活化長輩身心健康。

3. 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

《病人自主權利法》是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醫療法規,也是全亞洲第一 部完整地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立法宗旨在保障病人醫療自主、善終權益,也在促進醫病關係和諧。病主法的基本理念是確保病人享有知情、選擇與決定的自主權利,且在特定臨床條件下,也可以選擇不施加維持生命治療與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每個人都可以趁健康時去醫院掛號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思考並決定:「如果自己將來變成長期臥床、意識不清,甚至身上插滿管子的狀態,我還願不願意活下去?」

敬老事業體這兩年在各區推動病主法簽署活動,已有近二千人完成醫療諮商,並註記在健保卡上,敬老將持續推動簽署活動。

捐贈愛心物資

4. 捐贈愛心物資

因疫情嚴峻,福智僧團與台中、高雄各社區關懷據點合辦多次捐贈物資活動,贈予貧困單親家庭及中途之家孩童,並嘉惠獨居老人。

捐贈愛心物資

慈善、向日葵與長者家屬串起愛的鐵三角

5. 慈善、向日葵與長者家屬串起愛的鐵三角

慈善基金會與台北市向日葵慈善協會通力合作,在居家防疫期間,以線上多元化課程,打造家屬守護失智長者強大的支持網絡。設計「防疫作業包」,定時送達長者家中,陪伴長者及家屬共度近六十天的認知、體能鍛鍊等防疫時光。

慈善、向日葵與長者家屬串起愛的鐵三角

6. 新冠病毒防治及疫苗講座

新冠疫情一度趨緊、三級警戒,疫苗選擇與注射等議題眾說紛紜,為讓大眾更了解病毒防治及疫苗相關資訊,特邀專業人士,開辦「從中西醫角度──了解新冠防治及疫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