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適應社區?

編者的話|關鍵時光

「自適應」,乍聽這詞就很歡喜,給人一種隨遇而安的愜意與智慧。可不是嗎?同一個網址(網頁內容)來到不同的螢幕框架(可視範圍),不論是電腦、平板或手機,都可隨著其解析度不同,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達到最完美的閱讀效果。

這樣的網頁設計觀念,可能套用在人的身上嗎?萬千寵愛的童年無憂、意氣風發的青年無懼、歡呼收割的中年無慮,然而,垂垂衰頹的老年、乃至最後一哩路的晚年,往往因身之不堪,被另外安置到養護的陌生境地。

向晚雖美卻挾隱憂,令人未知何以安之!此時,如果有一個「自適應」概念的社區,不管生命來到哪個階段,都可隨著需求不同,提供不一樣的支援,即便年邁老朽,一樣可以美好呈現,因為——地方是熟悉的,親人不離棄,老朋友相伴,有著共同的話題,一起共享共學......。

完美安居設計能實現嗎?請看本期專題「向晚意悅,共耘桃花源——告別孤苦,社區共好」。

——編輯室

 

來源:《福智之聲》24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