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而歌——外島弘法不畏險阻

文 / 曉路、辛蒂 圖 / 林小娟提供

文 / 曉路、辛蒂 圖 / 林小娟提供

「......菩薩如是隨順眾生,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天之涯、海之角,凡如母有情所在,佛菩薩遍垂念慈護。縱使外島人少班小,依然是師長心中孕育蓮花的蓮花池、予人清涼的菩提心樹。

真如老師曾說:「廣論班是師父一個偉大的創舉,你我都在這個班裡成熟了自己的善根......師父創造了這個奇蹟,也可以說是文殊菩薩,還有很多佛菩薩創造了這個奇蹟!」

佛菩薩的悲心無有窮盡,亦無遠弗屆,繁華地如是,僻遠之地亦如是,再難行、苦行之境,一旦因緣具足,便要將清涼種子播下、深耕。

◆外島開班 澎湖起跑

外島最早開設研討班是澎湖馬公教室,1997 年始至今(2022)超過二十年,目前已有一輪、增上、善行、備覽、宗行、長青、兒童讀經和青少年等班級,學員人數達一百多人。

金門於 2008 年開班,至今也已十多年,除了廣論研討班,也廣開心靈教育課程,目前共超過七個班級,學員數約八十多人。近年來教室更配合團體攜手社會各層人士,推動許多公益活動。(參見〈澎湖、金門開班概況〉

◆馬祖弘法 師友同心

2011年馬祖研討班成立,當時借用馬祖日報社上課;2018年班幹部林翠玉提供新居為研討班教室。2019年二月,性塔法師及性棟法師親臨,為馬祖教室揭牌。

2011年馬祖研討班成立,當時借用馬祖日報社上課;2018年班幹部林翠玉提供新居為研討班教室。2019年二月,性塔法師及性棟法師親臨,為馬祖教室揭牌

外島最晚成立研討班的馬祖(連江縣),總人口一萬三千多人,散布在三十六個小島上。地少、人稀,加上海濤阻隔,廣論班要落地生根,實非易事,如今邁入第十年,學員人數一直未突破十位,始終維持一個班。即便面臨種種現實考驗,法師、班幹部仍不退初心、突破難關,學員亦勵力學習、成長。

2011年馬祖研討班成立,當時借用馬祖日報社上課;2018年班幹部林翠玉提供新居為研討班教室。2019年二月,性塔法師及性棟法師親臨,為馬祖教室揭牌

愛及鄉親 不忍生死無依

這個班之所以能夠成立,必須把鏡頭拉到 2007 年,一位教師的身上。她叫林翠玉。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是解答疑惑的人。然而,面對父親的肝癌,林翠玉一個字也答不出來——

「妳是老師,告訴我為什麼我會生病?我不想死!」父親問。

帶著撕心裂肺的大哉問,2001 年翠玉進入廣論研討班。之後得知同為外島的金門已成立廣論研討班,她發願要在自己的家鄉馬祖成立研討班。

「我希望馬祖鄉親面對無常襲擊時,有師法友可依靠,不要像父親當年萬般無奈又驚恐地離世,連帶著全家都陷入痛苦。」翠玉說。

為了達到開班所需的學員數量,林翠玉及其嬸嬸朱俊妹、叔叔林木官,費時三年,拜訪六十多位親友,找齊學員及場地。

最後,萬事具備、東風拂來,這股東風,是家住台北、自願承擔班長的林小娟。

先種正因 走師父走的路

開班日將近四十人蒞臨,但最後真正進班學習的人數並不多。秉持師父所說的「因正果圓,不急求果報」,護持團隊啟動超級關懷力,先種正因。

林小娟班長帶來台灣里仁農產品為馬祖教室成立共同購買。

林小娟班長帶來台灣里仁農產品為馬祖教室成立共同購買

林小娟班長帶來台灣里仁農產品為馬祖教室成立共同購買

雖然隔海上課可以透過網際連線,但林小娟認為親至教室、面對面接觸班員傳遞的心力更強,因此即便每週六上課當天清晨四點多就得摸黑起床,搭機往返,依舊週週不間斷。副班長林翠玉定居雲林,開班初期的兩年期間,亦兩週一次不辭來回十多個小時舟車勞頓,至馬祖教室協助穩定班級;此外,更加開線上共學,維繫同學學習熱度。另一位副班長朱俊妹亦安排每個月到教室一次,雖無法週週相見,靠著密切電訪關心同學。

護持馬祖班,除了需額外付出交通時間、費用,更常得應變突發狀況。馬祖氣候不穩定,機場經常因此臨時關閉,取消班機;有時已登了機,卻因側風太強無法起飛,只能從機場折返。

去時如此,回來也不輕鬆。一次颱風襲來,南竿班機停飛,林小娟強忍洶湧浪濤帶來的暈船、嘔吐之苦,搭船到北竿換機。

為留住學員如此盡心、費力,但幾年下來,班員來來去去,人數始終難突破十人。林小娟一度想放棄,但記起師父說過:「所有我走過的路,你們都要走。」當初師父如果退了的話也就退了,團體就不會有現在的局面。小娟反觀自己眼前不就正在走師父走過的路嗎?心念一轉,既有師父、三寶為前導,還有同行相伴,心力又強盛起來。

善觀緣起 適應當地文化

內心堅穩了,該如何轉違緣為道用?淨遠法師的叮嚀——台灣研討班的經驗未必適用世界各地——啟發了林小娟。馬祖的風俗民情與台灣大不相同,要認真觀察當地生態,練習善觀緣起以應機。

從此護持團隊天天讀《馬祖日報》,甚至參加馬祖導覽解說員的培訓,深入認識馬祖文化。「尊重與包容學員們的信仰,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比如為了傳遞福智比丘僧團根本道場的殊勝,她們從社區裡班員最熟悉的媽祖天后宮慶典活動談起,再順勢引導認識根本道場對學習教法的意義和價值。

同時舉辦各式活動,積極參與當地節慶,推廣師父十善社會理念,凝聚學員向心力,如:號召全班參加「食農教育」,推廣「慈心」理念;參加「兩馬」元宵花燈展,介紹「里仁」商品;馬祖百年禮俗「燒塔節」活動時,用「減塑」方法販售「蔬食」,並贈送刻有「觀功念恩」的不鏽鋼湯匙。

法師關懷 傾注三寶信心

2019 年初,僧團法師關懷各地研討班學習狀況,此後法師相繼投入關懷馬祖班。

性塔法師、性棟法師於該年二月親自蒞臨馬祖,陪伴學員連線參加心靈提升營。因馬祖曾為戰地,法師們特別至南、北竿兩島的諸多澳口灑淨,期盼透過佛法的加持,饒益、撫慰當地有情眾生。

六月性塔法師再度關懷馬祖教室,護持團隊邀請全村一起餐聚、聯繫情誼。即使回到台灣,透過班長的傳遞,法師仍然能了解學員的學習狀況與善行點滴;學員亦能收穫法師回傳的引導和關懷。

僧團法師的真摯讓學員很感動,快七十歲的林金玉就說:「我的腳是不方便,不過如果法師來馬祖,我一定會陪法師去所有地方。」

如淨和尚則鼓勵學員到台灣本島親近僧團,因此促成了馬祖班兩天一夜的福智巡禮——參訪福智教育園區、朝禮祖庭鳳山寺,以及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加深了馬祖班學員對師長三寶功德的渴仰和信心。

◆ 學員心轉 善行回饋

當學員都認同恭敬三寶、孝順父母、慈心不殺、誠信不欺、淨塑吃素等良善理念,佛法基礎自然水到渠成。學員及義工的轉變,是最激勵人心的里程碑。

▽ 朱金寶,某次在田裡除草時,看到一隻又胖又大的蜥蜴。為了避免傷到蜥蜴,他把蜥蜴抓起來往下坡處丟。沒想到用力過猛,讓蜥蜴暈倒在大石頭上,動也不動。慚愧的朱金寶一直看著蜥蜴,看到牠甦醒才走。

性塔法師得知後跟班長小娟說:「請代末學跟金寶大哥表達感恩,感謝他在這個境界中生起一顆慈悲心、想利益這隻蜥蜴的心,在未來的日子裡,希望他可以常常在面對所有痛苦有情的境界時,都能如是生起面對蜥蜴的這顆心,我相信金寶大哥會越來越有福報的。」

▽ 鮑要俤,長期聽班長講述有機農業的好處,改以自然農法耕作;將每週六的上課日訂為自己的蔬食日,培養慈悲護生之心。在田裡看到毒蛇,第一念不是自己逃命,而是叫毒蛇逃命,因為不希望蛇被抓去入藥。聽到弟弟家的羊要被宰,她二話不說掏錢買羊,意外救下身懷六甲的母羊。

▽ 王春桃,相應真如老師開示的《三十五佛懺》,看到有人想採有主的橘子來祭拜,好心制止,以免對方不小心犯了「自來熟」、擅取他物的盜業。

▽ 陳善茂,馬祖班發起人林翠玉的國中老師。曾因為覺得《廣論》太深奧而中輟,後來在林翠玉的提醒下,想起自己也曾勉勵學生「不要怕難,繼續學就能慢慢理解」,因此重新歸隊,甚至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經典背誦會考」。

▽ 林金玉,年近七十歲,總是第一個到班,還會打電話提醒其他同學趕快來上課。

▽ 義工潘星宇,二十多歲,雖然並非正式學員,但週週早起為馬祖班架設視聽設備,九年來風雨無阻,練出了承擔心、精進力。

如同馬祖班的學員,澎湖、金門,甚至其他小島上的學員們,都努力不懈地為法身慧命而學習。學法後諸多趣向善的行止,如同美妙的詩篇,在海上傳唱。這正是師父、老師所樂見的。

為令世界上各個角落的如母有情都能早一點去苦得樂、邁向圓滿的菩提道,師長帶領著團體學法、弘法,遇難不退、矢志不移。海上的浪濤雖然洶湧,又如何能阻檔得了佛菩薩的大願行!

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

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

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勤耘福田悲田,面面淨罪集資。

澎湖、金門開班概況

金門教室

金門研討班的草創期從 2002 年開始,在當時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的關心和指導下,2008 年十一月正式成立金門教室,並陸續開設廣論研討班、兒童讀經班、青少年班、關懷班等心靈教育課程,2021 年秋季更新開設長青班,以及推動誠信食安等理念。同時結合產官學民,舉辦敬老孝親報恩、海岸造林護地球、蔬食環保、公益捐贈等活動,打造金門鄉親身心靈全方位的學習與提升。

教室成立後,學員都很期盼能有法師前來指導、關懷,教室長葉素華很用心,常帶著回台參加法會的學員們寫信給法師,祈請僧團關懷金門教室。長久努力下,2019 年九月二十一日,如淨和尚親臨金門主持「金門教室皈依暨八關齋戒法會」令大家歡喜萬分。

2019年,如淨和尚蒞臨金門教室主持皈依暨八戒法會。性塔法師與金門教室學員一起淨灘。

2019年,如淨和尚蒞臨金門教室主持皈依暨八戒法會性塔法師與金門教室學員一起淨灘

2019年,如淨和尚蒞臨金門教室主持皈依暨八戒法會。性塔法師與金門教室學員一起淨灘

澎湖教室

1997 年底,在台灣學習《廣論》的柯進源,介紹父親柯金水學佛,澎湖有了第一批研討《廣論》的學員。

隸屬高雄學苑的澎湖教室,過往都是學苑派人遠至澎湖擔任教室長耕耘,2015 年起,終於由當地學員陳村松承接起教室長工作。遙想當初,淨遠法師和賴錫源學長都承諾,當學員數達百人時會親赴澎湖教室關懷;2016 年,人數終於滿百,法師和賴學長歡喜履約親至澎湖教室關懷。

因體會到佛法難聞,明師難遇,善知識難逢,2017 年起,宗行班學員莊宏進發心每週前往澎湖監獄開班講座與獄友分享佛法,廣宣法理,並進入社區活動中心開辦長青班,為老人家說經講道,寓教於樂。

性塔法師抵澎湖關懷皈依暨圓根燈會義工。澎湖教室舉辦母親節洗腳報親恩活動。

性塔法師抵澎湖關懷皈依暨圓根燈會義工澎湖教室舉辦母親節洗腳報親恩活動

性塔法師抵澎湖關懷皈依暨圓根燈會義工。澎湖教室舉辦母親節洗腳報親恩活動。

 

來源:《福智之聲》242 期 第 102 ~ 10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