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定型,你就一定行——老病忙笨困者的背水一戰

在你擺脫痛苦、追求快樂的必要因種清單中,「背經」排名第幾?據悉,不少人讓它吊了車尾或視而不見。無法行動的原因百百種,不脫老、病、忙、笨、困(身心障礙),但這些狀態中有人將背經列入生命頭條......

「什麼!這年頭還有人背書?呼叫谷歌大神就解決了呀!」生活在雲端、被一網打盡的「滑世代」,可能對背書嗤之以鼻。但背書這事,如果只鎖定在「關鍵字搜尋」或此乃考生專屬的事,可就放錯了焦點。

然或認同背書,但拒絕行動仍不乏理由,諸如沒時間、靜不下心、過程乏味、背不起來、很快就忘、用不上,或生理限制等。原因可以有千百種,歸納起來「老、病、忙、笨、困(身心障礙)」多是「主訴」。

居士佛學營,長者們勵力學習。

居士佛學營,長者們勵力學習。

2022 年福智恆星經典背誦會考全臺報名者眾,年齡層涵蓋學齡前幼兒到九十多歲的長者,其中很多人也遭遇上述困境,可是他們沒有讓難題成為理由——

【老】本屆經典生活獎得主八十五歲的許琴,喜歡讀書卻因家境問題小學沒畢業,無法讀書識字成為人生缺憾。學習《廣論》後珍惜難得機會,從頭學習國文實現識字夢想,更參與背書,除了反覆串習舊的,每日還加入新的背書進度。她說,從此晚上不再多夢難睡、容易忘事的性子也大為改善。

八十九歲的吳梁義妹,熱衷於享受專注背書的快樂,現在連電視都不看了。八十一歲的潘成嘉,為作師所喜,拿出背誦〈三十五佛懺〉跟《心經》的經驗,鼓勵自己背下超長的《入行論》,如今已經串誦逾千遍,不再混淆字句,相信不日就可背起。

【病】長年護持班級、推動背書的沈三華已中風近三年,稍微好轉便重拾經典,左半邊痲痺的他,依靠專注背書的力量,得以忽略復健時難忍的艱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陳玉珍,依靠背書克服了缺氧健忘的記性,擔憂時,腦中自動現出經典中的字句,煩惱就神奇地消弭。

【忙】住在新竹的林育正,本身為全職工作者,業務十分繁忙,每週還要上台北父母家承擔清掃工作及協助家務,生活忙碌卻仍每天護持《入行論》線上共背。

【笨】此處非指「愚笨」,而是指理解能力不強或記憶能力不佳。清水支苑考場一位學習遲緩考生,努力通過《心經》背誦。

【困】昌平教室出現一位身心障礙的師兄,背誦六千七百多字,都是高難度的經典,如〈佛子行〉、〈三十八攝頌〉、〈普門品〉等,速度不疾不徐,除〈普門品〉提示一字外,其餘皆滿分。視障者莊月娥,僅能依靠音檔背誦,再由家人協助辨認同音字形,雖然很辛苦,卻突破生命中的不可能。

這些事例算是高度艱困,但他們做到了。因為,這群人擁有「巧克力」——善巧克服困難的能力!所以,背書這事,只要自己不定型自己不行,就一定行!

以下五篇報導是福聲編輯群輯錄此五類人士突破困境的心路與方法,願透由這些熠熠星光,讓想踏入背書行列的你我,安住克服時的苦澀、品嘗跨越後的回甘。

台中學苑考場 身障考生由父親 推移行輔具,歡喜赴考彰化支苑長者專注背誦克服中風身體障礙持續背書的沈三華師兄病者、確診者、居隔者,或事務忙碌無法到場者,開放線上應考

台中學苑考場 身障考生由父親 推移行輔具,歡喜赴考彰化支苑長者專注背誦克服中風身體障礙持續背書的沈三華師兄病者、確診者、居隔者,或事務忙碌無法到場者,開放線上應考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 第 31 ~ 3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