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晚霞更絢麗——79 歲起步 蔡阿嬤背書邁入第 14 年

口述 / 蔡吳罔市.蔡麗金(蔡阿嬤女兒) 撰稿 / 高區文宣李淑娟

口述 / 蔡吳罔市.蔡麗金(蔡阿嬤女兒) 撰稿 / 高區文宣李淑娟

蔡阿嬤開心捧著剛出爐的經典背誦會考證書。

老師說背書就是一種修行,把經典裡聖者的智慧記在腦海,一次一次地背誦,可以避免失智。「老病忙笨」不該是無法背書的藉口,蔡吳罔市(同學暱稱「蔡阿嬤」)在女兒的鼓勵之下參加經典背誦班,七十九歲展開背書生涯,迄今九十三歲高齡仍勤背不輟,多次參加經典背誦會考,作為自己背書的總結,最靠近的 2022 年第四屆經典恆星會考,通過三千多字。

蔡阿嬤開心捧著剛出爐的經典背誦會考證書。

創造背書環境 八旬起步不晚

蔡阿嬤在女兒蔡麗金的引導下報名「成人經典背誦班」,希望將佛菩薩的智慧納入心續,與《廣論》的學習相輔相成,並且能夠帶到下一生。七十九歲她開始背書,在背誦班她年紀最大,卻是最認真。法師開示背書理念及殊勝,她都聽進去、謹記在心,上課比別人早到,比別人用功,對師長的話信受奉行,被視為班寶,也是同學效學的榜樣。

曾經因為跌倒,頭部受傷開刀住院,還交代女兒要跟背誦班老師說:「我有繼續背書。」在病房裡她串習以前背過的經典,心無罣礙,也安慰隔壁床苦痛哀號的病友。出院後,即使剃著光頭、貼著紗布,仍然堅持要去背誦班上課,在她的心裡這是最重要的事。

因為術後需要調養,在古坑福智教育園區任教的女兒把她接去同住,方便照顧。當時園區早上有半小時背書理念課程及共背,勤學的蔡阿嬤每天騎著小腳踏車去參加,不曾缺席。聽到老師說〈廣論祈願文〉很重要,她依教奉行背下來。那幾年因為有好的背書環境,背書量大幅增加,也抄了很多老師背書的教誡。

師法友頻鼓勵 度越遺忘斷橋

自從背書之後,蔡阿嬤的腦筋越來越清晰,自己搭乘公車、火車,不怕迷路。但是仍會碰到背了又忘的過程,由於自我要求很高,有時跨不過去,便氣餒說:「我年紀大,記憶力不好,背不起來。」這時女兒會針對她不熟的,一字一句陪著她念,念對了就大力拍手讚美「很棒!」降低標準,讓她有歡喜心,周遭善友也會一直鼓勵她。

一次她感覺背書很困難,不想學了,背誦的師父法語突然閃入腦海:「不要說難,說我要學,我要學,努力、努力、再努力學習。」覺得師父了解她的困難,在鼓勵她,她決志依教奉行,作師所喜,如此很認真地學習後,終於克服難關。

然而,背書的過程,隨著環境影響起起落落。離開園區後,缺乏緊密背書的環境,遇到瓶頸,蔡阿嬤又不想背書了。在與僧團出家的孫兒懇親時,法師問阿嬤:「有沒有背書?」阿嬤說:「沒辦法,背不起來,我都忘記了。」法師鼓勵她:「年紀大不用要求新進度,把既有的守住就很厲害了。」聽到孫兒這麼說,壓力頓時消失,信心大增,她開始每天高興地串背已熟悉的經典。

善心續恆流轉 師長三寶相伴

師父說經典是聖者的智慧,是七珍八寶,要帶著走。蔡阿嬤謹記師父這句話,善用時間努力背誦經典,想盡量多帶一點到下一生。例如:她背《廣論》科判,炒菜時仍在背誦,忘記了會從廚房跑出來問:「《廣論》科判分幾?」每晚臨睡前串背〈菩提道次第攝修求加持頌〉(〈三十八攝頌〉);有時半夜醒來睡不著,隨手從桌上拿起經典串背。目前在備覽班學習,已經背完《備覽》科判的前半段。

持誦〈普門品〉是蔡阿嬤每天的定課,對佛菩薩、對經典專心依仰。有一次她與女兒外出,下樓時目睹隔壁巷道失火,顧不得女兒與他人有約,又趕快上樓回家誦〈普門品〉,祈求觀世音菩薩速來救護有情。女兒勸說鄰居們會打一一九來救火,阿嬤卻說:「人家做人家的,我做我可以做的。」這樣的行為,正是按照所誦經典內容來實踐呀!

2021 年蔡阿嬤因為新冠疫情施打疫苗,因沒有充分休息,又熱心協助打掃公園落葉,導致過度疲累發病,住進加護病房。在沒親人隨侍下,阿嬤一心至誠皈依,緣念佛號,背誦經文,逐漸康復。她始終覺得師父、三寶、怙主皆在身邊陪伴,對祂們生起很強烈的信心。

珍惜難得暇滿 執持七珍八寶

「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蔡阿嬤琅琅背書聲,讓周圍的人心境也跟著沉靜。她參加 2022 年經典背誦會考,背三十八攝頌非常熟稔,竟比規定的時間還少一半就完成了。從蔡阿嬤身上看到,只要努力背誦,反覆串習,即使高齡九十三,背書成果仍舊會出來。

學習《廣論》,她知道「暇滿難得」要珍惜;背誦經典,她深信「七珍八寶」可以帶著走。生活充實有盼頭,生命有光彩,「夕陽無限好,晚霞更絢麗」,可說是蔡阿嬤晚年生活的最佳寫照。

課誦本上註記著師長背書的教言。蔡阿嬤虔誠恭敬地背誦,主考官不禁豎起拇指。

課誦本上註記著師長背書的教言。蔡阿嬤虔誠恭敬地背誦,主考官不禁豎起拇指。

 

來源:《福智之聲》243 期 第 34 ~ 3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