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佛於忉利天上為母摩耶說法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舍衛國。告諸比丘言。我今欲往忉利天上。夏坐安居。為母說法。汝諸比丘。誰樂去者。當隨我去。作是語已。即往忉利天上。在一樹下。夏坐安居。為母摩耶及無量諸天說法。皆獲見諦。還閻浮提。諸比丘言。希有世尊。能為其母。九十日中。住忉利天。佛言。非但今日。我過去時。亦曾為母。拔苦惱事。時諸比丘。而白佛言。過去所為其事云何。佛言。往昔久遠。雪山之邊。有獼猴王。領五百獼猴。時一獵師。張網圍捕。獼猴王言。汝等今日。慎勿恐怖。我當為汝。破壞彼網。汝諸獼猴。悉隨我出。即時破網。皆得解脫。有一老獼猴。擔兒脚跌。墮於深坑。獼猴王覓母。不知所在。見一深坑。往到邊看。見母在下。語諸獼猴。各自勵力。共我出母。時諸獼猴。互相捉尾乃至坑下。挽母得出。離於苦難。況我今日。拔母苦難。爾時拔免深坑之難。今復拔母三惡道難。佛告諸比丘。拔濟父母。有大功德。我由拔母。世世無難。自致成佛。以是義故。諸比丘等。各應孝順供養父母。

 

雜寶藏經卷第一 五、佛於忉利天上為母摩耶說法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