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四、 度阿若憍陳如等說往日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王舍城。說法度阿若憍陳如。釋提桓因。頻婆莎羅王。各將八萬四千眾。而悉得道。諸比丘疑怪。各有爾許人。拔三惡道。佛言。非但今日。於往昔時。亦曾濟拔。諸比丘言。過去濟拔。其事云何。佛言。過去世時。有諸商賈人。入海採寶。還來中路。於大曠野。值一蟒蛇。其身舉高六拘樓舍。遶諸商賈。四邊周匝。無出入處。時諸商人。極懷驚怖。各皆唱言。天神地神。有慈悲者。拔濟我等。時有白象共師子為伴。師子跳往壞蟒蛇腦。令諸商人得脫大難。爾時蟒蛇。便以口中毒氣。害於師子及以白象。命猶未斷。賈客語言。汝濟拔我。欲求何願。答言。唯求作佛。度一切人。諸商人言。汝若得佛。願我等輩。最在初會。聞法得道。師子白象。即便命終。商人燒之。以骨起塔。佛言。欲知爾時師子者。我身是也。爾時白象者。舍利弗是也。爾時商主。憍陳如。帝釋頻婆莎羅王是。爾時諸商眾者。今得道諸天人是也。

 

雜寶藏經卷第六 七四、 度阿若憍陳如等說往日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