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 差摩子患目歸依三寶得眼淨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釋氏園。爾時車頭城中有釋種。名曰差摩。淨信於佛。淨信於法。淨信於僧。歸依於佛。歸依於法。歸依於僧。一向於佛。一向於法。一向於僧。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於苦諦無疑。於集諦無疑。於滅諦無疑。於道諦無疑。以得見諦。獲得道果。如須陀洹所知見事。悉得知見。於三菩提。不過期限。必定得之。差摩釋子以患眼故。有種種色。不得見之。差摩釋子。即念。世尊。南無與眼者。南無與明者。南無除闇者。南無執炬者。南無婆伽婆。南無善逝。佛以淨天耳過於人耳。聞其音聲。語阿難言。汝去今以章句。擁護差摩釋。為作救作守作牧。滅除災患。為四眾。作利作益作安樂住。爾時世尊。為差摩釋說。淨眼修多羅多折他施利彌利棄利醯醯多。以此淨眼咒。使差摩釋眼得清淨。眼瞙得除。若是風翳。若是熱翳。若是冷翳。若是等分翳。莫燒。莫煮。莫腫。莫痛。莫痒。莫流淚。戒實。苦行實。仙實。天實。藥實。咒句實。因緣實。苦實。習實。滅實。道實。阿羅漢實。辟支佛實。菩薩實。如是稱差摩釋名。餘人亦如是稱名。便得眼淨。得眼淨已。使闇除。使瞙除。若是風翳。若熱翳。若是冷翳。若等分翳。莫燒。莫煮。莫腫。莫痛。莫痒。莫流淚。阿難如是章句。如是六佛世尊。我今第七。亦作是說。四天王亦說是咒。帝釋亦說。梵王并諸梵眾。亦隨歡喜。阿難。我不見若天。若人。若魔。若梵。若沙門眾。若婆羅門眾。若人。若天。三說是章句。若翳。若闇。若膜。若腫。若眼青。若眼中瑕出。若是天作。若是龍作。若夜叉作。若阿修羅作。若究槃茶作。或餓鬼作。或毘舍作。或毒所作。或惡咒作。或蠱道作。或毘陀羅咒作。或是惡星作。或諸宿作。阿難即到。為差摩釋。三說是咒。眼淨如本。得見諸色。以此咒隨稱人名字。如差摩釋。皆得除闇。除膜風。熱冷及等分。莫燒莫煮。莫腫。莫痛。莫痒。莫流淚。南無婆伽婆。南無多陀阿伽陀阿羅呵三藐三佛陀。菩薩以此神咒章句。一切皆得吉成。諸梵隨喜娑呵。

 

雜寶藏經卷第六 七五、 差摩子患目歸依三寶得眼淨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