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九、 婆羅門以如意珠施佛出家得道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舍衛國。爾時南天竺。有一婆羅門。善別如意珠。持一如意珠。從南天竺。至東天竺。遍諸國土。無能別者。如是次第。至舍衛國。到波斯匿王所。而作是言。誰能分別識此珠者。波斯匿王。集諸羣臣。一切智人。無有識者。波斯匿王。共至佛邊。佛語婆羅門言。汝識珠名字不。知珠生出處不。知珠力耐不。答言。不知。佛言。此珠磨竭大魚腦中出。魚身長二十八萬里。此珠名曰金剛堅也。有第一力耐。使一切被毒之人。見悉消滅。又見光觸身。亦復消毒。第二力者。熱病之人。見則除愈。光觸其身。亦復得差。第三力者。人有無量百千怨家。捉此珠者。悉得親善。時婆羅門。聞此語已。甚用歡喜。如來真實一切智人。即以此珠。奉上於佛。而求出家。佛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為說法要。即得羅漢。諸比丘言。如來善能分別此珠。復能說法。使得道證。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亦爾。昔迦尸國。仙人山中。有五通仙。時有婆羅門。持一樹葉。問仙人言。此何樹葉。仙人答言。此樹名金頂。若人被毒。垂命欲死。此樹下坐。即得消滅。熱病之人。依此樹者。亦復得除。以此樹葉觸人身者。所有毒氣。及與熱病。悉皆得除。婆羅門歡喜。求與仙人而作弟子。修習其法。亦得五通。爾時五通仙人者。我身是也。爾時持樹葉婆羅門者。今此婆羅門是也。我於爾時。教其使得具五神通。今亦免其生死之難。獲阿羅漢。

 

雜寶藏經卷第七 七九、 婆羅門以如意珠施佛出家得道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