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十力迦葉以實言止佛足血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爾時如來。被迦陀羅刺。刺其脚足。血出不止。以種種藥。塗不能得差。諸阿羅漢。於香山中。取藥塗治。亦復不降。十力迦葉。至世尊所。作是言曰。若佛如來。於一切眾生。有平等心。於羅睺羅提婆達多等。無有異者。脚血應止。即時血止。瘡亦平復。比丘歎言。種種妙藥。塗治不止。迦葉實言。血則尋止。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世時。亦復如是。昔有一婆羅門。生一子。名曰無害。而白父言。田中行時。莫害眾生。父告子言。汝欲作仙人也。生活之法。云何避虫。子言。我今望得現世安樂後世安樂。不用我語。用是活為。即向毒龍泉邊而坐。欲求取死。世有毒龍。見之害人。時婆羅門子。即見毒龍。毒遍身體。命即欲斷。父時憂惱。不知兒處。尋即求覓。見兒欲死。父到兒所。而作是言。我子從來。無害心者。此毒應消。作是語已。毒氣即消。平復如故。爾時父者。十力迦葉是也。爾時子者。我身是也。於過去世中。能作實語。消除我病。於今現世。亦以實言而愈我病。

 

雜寶藏經卷第七 八○、 十力迦葉以實言止佛足血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