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 二比丘見祇夜多得生天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時南天竺。有二比丘。聞祇夜多有大威德。來向罽賓。到其住處。道由樹下。見一比丘。形體甚悴。竈前然火。彼二比丘。而問之言。汝識尊者祇夜多不。答言我識。彼比丘言。今在何處。語言。在上第三窟中。彼二比丘。即便上山。往到窟所。見向然火比丘。時二比丘。疑怪所以。比丘言。尚有如此名德。何憂不能。於先來此。時一比丘即求決疑。而問之言。尊者有如此威德。自然火為。尊者答言。我念往昔生死之苦。若我頭手脚。可然之者。猶為眾僧。而用然火。況復然薪。時二比丘。即便問言。不審往昔生死之苦。其事云何。願欲聞之。尊者答言。我念往昔五百世中。生於狗中。常困飢渴。唯於二時。得自飽滿。一值醉人酒吐在地。得安樂飽。二值夫婦二人。共為生活。夫便向田。婦住後作食。時彼婦人。事緣小出。我時即入。盜彼飯食。值彼食器口小。初雖得入頭。後難得出。雖得一飽。然受辛苦。夫從田還。即便剪頭在於器中。時二比丘。聞其說法。厭惡生死。得須陀洹。

 

雜寶藏經卷第七 九二、 二比丘見祇夜多得生天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