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 月氏國王見阿羅漢祇夜多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月氏國有王。名栴檀罽尼吒。聞罽賓國。尊者阿羅漢。字祇夜多。有大名稱。思欲相見。即自躬駕。與諸臣從。往造彼國。於其中路。心竊生念。我今為王。王於天下。一切人民。靡不敬伏。自非有大德者。何能堪任受我供養。作是念已。遂便前進。徑詣彼國。有人告尊者祇夜多言。月氏國王。名栴檀罽尼吒。與諸臣從。遠來相見。唯願尊者。整其衣服。共相待接。時尊者答言。我聞佛語。出家之人。道尊俗表。唯德是務。豈以服飾出迎接乎。遂便靜默端坐不出。於是月氏國王。往其住處。見尊者祇夜多。睹其威德。倍生敬信。即前稽首。却住一面。時尊者欲唾。月氏國王。不覺前進授唾器。時尊者祇夜多。即語王言。貧道今者未堪為王作福田也。胡為躬自抂屈神駕。時月氏王。深生慚愧。我向者竊生微念。以知我心。自非神德。何能爾也。於尊者所。重生恭敬。時尊者祇夜多。即便為王。略說教法。王來時道好。去如來時。王聞教已。便即還國。至其中路。羣臣怨言。我等遠從大王。往至彼國。竟無所聞。然空還國。時月氏王。報羣臣言。卿今責我無所得也。向時尊者。為我說法。王來時道好。去如來時。卿等不解此耶。以我往昔。持戒布施。修造僧坊。造立塔寺。種種功德。以殖王種。今享斯位。今復修福。廣積眾善。當來之世。必重受福。故誡我言。王來時道好。去如來時。羣臣聞已。稽首謝言。臣等斯下。智慧愚淺。竊生妄解。謂所行來道。大王神德。妙契言旨。積德所種。故享斯國位。羣臣歡喜。言已而退。

雜寶藏經卷第七 九三、 月氏國王見阿羅漢祇夜多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