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四、 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時月氏國有王。名栴檀罽尼吒。與三智人。以為親友。第一名馬鳴菩薩。第二大臣。字摩吒羅。第三良醫。字遮羅迦。如此三人。王所親善。待遇隆厚。進止左右。馬鳴菩薩。而白王言。當用我語者。使王來生之世。常與善俱。永離諸難。長辭惡趣。第二大臣。復白王言。王若用臣密語。不漏泄者。四海之內。都可剋獲。第三良醫。復白王言。大王若能用臣語者。使王一身之中。終不橫死。百味隨心。調適無患。王如其言。未曾微病。於是王用大臣之言。軍威所擬。靡不摧伏。四海之內。三方已定。唯有東方。未來歸伏。即便嚴軍。欲往討伐。先遣諸胡及諸白象。於先導首。王從後引。欲至蔥嶺。越度關嶮。先所乘象馬。不肯前進。王甚驚怪。而語馬言。我前後乘汝征伐。三方已定。汝今云何不肯進路。時大臣白言。臣先所啟。莫泄密語。今王漏泄。命將不遠。如大臣言。王即自知定死不久。是王前後征伐。殺三億餘人。自知將來罪重必受無疑。心生怖懼。便即懺悔。修檀持戒。造立僧房。供養眾僧。四事不乏。修諸功德。精懃不惓。時有諸臣。自相謂言。王廣作諸罪殺戮無道。今雖作福。何益往咎。時王聞之。將欲解其疑意。即作方便。勅語臣下。汝當然一大鑊。七日七夜。使令極沸。莫得斷絕。王便以一指鐶。擲於鑊中。命向諸臣。仰卿鑊中得此鐶來。臣白王言。願更以餘罪。而就於死。此鐶叵得。王語臣言。頗有方便可得取不。時臣答言。下止其火。上投冷水。以此方便。不傷人手。可取之耳。王答言。我先作惡。喻彼熱鑊。今修諸善。慚愧懺悔。更不為惡。胡為不滅。三塗可止。人天可得。即時解悟。羣臣聞已。靡不歡喜。智人之言不可不用。

 

雜寶藏經卷第七 

 

雜寶藏經卷第七 九四、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