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五、 拘尸彌國輔相夫婦惡心於佛佛即化導得須陀洹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拘尸彌國。有輔相婆羅門。為人狂暴。動不以道。其婦邪諂。亦復無異。夫敕婦言。瞿曇沙門。在此國界。若其來者。閉門莫開。於一日中。如來忽然在其屋中。婆羅門婦。見已默然都不與語。佛便說言。汝婆羅門愚癡邪見。不信三寶。婦聞此語。極大瞋恚。自絕瓔珞。著垢膩衣。在地而坐。夫從外來。問言。何以爾耶。答言。瞿曇沙門。罵辱於我。作如是言。汝婆羅門。邪見不信。夫言。且待明日。明日開門。以待佛來。於後日中。佛現出其家。婆羅門即捉利劍。而斫於佛。不能得著。見佛在虛空中。便自慚愧。五體投地。而白佛言。唯願世尊。來下受我懺悔。佛即來下。受其懺悔。為說法要。夫婦俱得須陀洹道。時諸比丘。聞佛降化如是惡人。各作此言。世尊出世。甚奇甚特。佛告比丘言。非但今日。過去之時。亦曾調伏。比丘白言。不審過去調伏云何。佛言。昔迦尸國有王。名為惡受。極作非法。苦惱百姓。殘賊無道。四遠賈客。珍琦勝物。皆稅奪取。不酬其直。由是之故。國中寶物。遂至大貴。諸人稱傳。惡名流布。爾時有鸚鵡王。在於林中。聞行路人說王之惡。即自思念。我雖是鳥。尚知其非。今當詣彼為說善道。彼王若聞我語。必作是言。彼鳥之王。猶有善言。奈何人王。為彼譏責。儻能改修。尋即高飛。至王園中。迴翔下降。在一樹上。值王夫人入園遊觀。于時鸚鵡。鼓翼嚶鳴。而語之言。王今暴虐無道之甚。殘害萬民。毒及鳥獸。含氣嗷嗷。人畜憤結。呼嗟之音。周聞天下。夫人荷剋。與王無異。民之父母。豈應如是。夫人聞已。瞋毒熾盛。此何小鳥。罵我溢口。遣人伺捕。爾時鸚鵡。不驚不畏。入捕者手。夫人得之。即用與王。王語鸚鵡。何以罵我。鸚鵡答言。說王非法。乃欲相益。不敢罵也。時王問言。有何非法。答言。有七事非法。能危王身。問言。何等為七。答言。一者耽荒女色。不務貞正。二者嗜酒醉亂。不恤國事。三者貪著碁博。不修禮教。四者遊獵殺生。都無慈心。五者好出惡言。初無善語。六者賦役謫罰。倍加常則。七者不以義理。劫奪民財。有此七事。能危王身。又有三事。傾敗王國。王復問言。何謂三事。答言。一者親近邪佞。諂惡之人。二者不附賢聖。不受忠言。三者好伐他國。不養人民。此三不除。傾敗之期。非旦則夕。夫為王者。率土歸仰。王當如橋濟渡萬民。王當如秤。親疏皆平。王當如道。不違聖蹤。王者如日。普照世間。王者如月。與物清涼。王如父母。恩育慈矜。王者如天。覆蓋一切。王者如地。載養萬物。王者如火。為諸萬民。燒除惡患。王者如水。潤澤四方。應如過去轉輪聖王。以十善道。教化眾生。王聞其言。深自慚愧。鸚鵡之言。至誠至款。我為人王。所行無道。請遵其教。奉以為師。受修正行。爾時國內風教既行。惡名消滅。夫人臣佐。皆生忠敬。一切人民。無不歡喜。譬如牛王渡水。導者既正。從者亦正。爾時鸚鵡。我身是也。爾時迦尸國王惡受。今輔相是也。爾時夫人。輔相夫人是也。

 

雜寶藏經卷第八 九五、 拘尸彌國輔相夫婦惡心於佛佛即化導得須陀洹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