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長者若達多慳貪墮餓鬼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彼城中。有一長者。名曰若達多。財寶無量。奴婢僕使。象馬牛羊。不可稱計。時彼長者。值行觀看。到祇桓中。見佛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普曜。如百千日。莊嚴其身。心懷信敬。前禮佛足。卻坐一面。聽佛說法。心生歡喜。還歸辭家及諸眷屬求索入道。時諸親屬。都悉聽許。還歸白佛。求索出家。佛即告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便成沙門。時諸親族及諸人民。以其先是豪富之子出家入道。競施衣缽種種所須。既得之已。生慳貪心。不能施與同梵行者。其後命終。墮餓鬼中。還守衣缽。時諸眾僧。見其去世。開其房戶。欲收尸骸及以衣缽闍維羯磨。而此室中。見一餓鬼。身如燋柱。狀貌可畏。守此衣缽。無敢近者。時諸比丘。見是事已。往白世尊。具陳所見。於是如來。將諸比丘。來入室中。語餓鬼言。咄無慚愧。汝於前身。出家入道。貪著利養。不肯惠施。今墮餓鬼。受此醜形。汝今云何。不生慚愧。故復還來。仍守衣缽。呵責慳貪多諸過咎。能令眾生墮於惡道。佛即為其種種說法。心開意解。深生慚愧。即以衣缽。捨與眾僧。於其夜半。便取命終。更受餘形。墮飛行餓鬼中。端正殊妙。著諸瓔珞。莊嚴其身。身出光明。照于祇桓。凌虛遊行。與天無異。來詣佛所。前禮佛足。卻坐一面。佛即為其種種說法。心開意解。歡喜而去。於其晨朝。諸比丘等。白言。世尊。昨夜光明。照于祇桓。為是梵釋四天王乎。二十八部鬼神將也。為是他方諸大菩薩來聽法耶。佛告比丘。非是釋梵二十八部諸神王耶。乃是舍衛城中。大富長者。出家入道。近日命終。墮飛行餓鬼中。齎持香花。來供養我。是其光耳。佛說是緣時。諸比丘等。捨離慳貪。厭惡生死。有得須陀洹者。斯陀含者。阿那含者。阿羅漢者。有發辟支佛心者。有發無上菩提心者。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百緣經餓鬼品第五 四八、長者若達多慳貪墮餓鬼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