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力王刺身血施五夜叉緣起第八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爾時世尊在舍衛國祇洹精舍坐夏安居。時阿難陀於日中分食畢收鉢。與諸比丘共詣林間。經行往來宴坐消息。乃相議曰。今佛世尊出興于世。甚為奇特。第一希有。於諸眾生多所饒益。今此上首憍陳如等五大比丘。最初遇佛成等正覺。趣鹿野苑說四諦法。先得悟解。種何善本有何因緣。初轉法輪便能悟入。始擊法鼓而先得聞。地神涌出報虛空神。已至諸天皆為作證。謂憍陳如已得了解。作是念已即從座起。具以上事而白世尊。

是時如來語阿難曰。汝所問者非無因緣。我於往昔憐愍彼故。曾刺身血濟活其命。使除飢渴令得安樂。以是因緣於此生中從我聞法先得悟解。

尊者阿難復白佛言。願以其事開示未聞。令彼眾會心得泰然。

佛告阿難。乃往古世經于無量阿僧祇劫。此閻浮提有一國王。其名慈力。有大名稱福智深廣。相貌端嚴威神罕匹。統領八萬四千小國。后妃眷屬其數十千。二萬臣佐共治政事。彼慈力王久遇先佛植眾善本。樂修慈行仁恕和平。於諸眾生施之快樂。復起悲心矜恤貧窶。有苦眾生皆蒙拯拔。復生喜心崇重賢者。常以愛語普令忻悅。復起捨心不生喜慍。於內外財而無慳悋。等視眾生如一子想。如是修作四平等行。於多劫中未甞懈廢。復以十善誘掖臣庶。各各遵承嚴持清潔。國土安泰靡不相慶。有諸疫鬼及五夜叉。常噉血氣觸惱於人。由彼皆修十善之行。淨身語意眾殃消殄。諸天善神常為守護。設有邪魅諸惡鬼神。雖懷損害而不得便。

時五夜叉來詣王所。咸作是言。我等徒屬仰人血氣得全軀命。由王教導一切人民皆修十善。我輩從此不得所食。飢渴頓乏求活無路。大王慈德救諸苦惱。獨於我曹不施恩惠。王聞是說。極傷憫之。即自思惟。夜叉之徒唯飲人血。作何方計滿其所求。當破我身可能濟彼。乃刺五處血即迸流。時五夜叉各持器至取之而飲。既飽且喜。王乃語曰。我以身血救汝之命。若充足者吾無所希。唯修十善則為報恩。願未來世我成佛時。最初說法先度汝等。以甘露味除汝三毒。諸欲飢渴令得清淨。

佛告阿難。欲知往昔慈力王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五夜叉者。今此會中憍陳如等五比丘是。由我宿昔本願力故。今得成佛於鹿野苑初轉法輪。最先悟解。得盡苦際成阿羅漢。是時始有佛法僧寶差別名字出現世間。

時諸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作禮而退。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三  慈力王刺身血施五夜叉緣起第八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