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少施正因功能緣起第九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舍衛國祇陀林給孤獨精舍。與大比丘眾一千二百五十人俱。是時國中有一商主。與五百人欲汎巨舶入於大海採諸珍寶。時彼商主發淨信心。欲飯佛僧祈福保祐。前諸佛所致誠勤請。如來知已默然許之。於其住處明旦設食。盡其甘美虔伸供養。食畢敷座。佛為說法讚布施行。所感如意心田俱勝因少果多。商主聞法心開悟解。作禮右旋住立一面。

爾時世尊謂商主曰。欲入大海彼多險難。必須歸依緣念三寶。受持五戒作優婆塞。可遂所願安隱而還。時彼商主聞佛說法。勤懇頂奉求受五戒。佛令諦聽善思念之。其五者何。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欲。四不妄語。五不飲酒。是名五戒。汝當奉持盡其形壽。不得毀犯名優婆塞。

由彼商主宿植德本。聰慧明達。能察風波善惡之候。眾商勸請以作導師。尊尚其人稱為賢者。乃擇吉日聚糧積薪。集諸商人共入大海。行將數日風濤亘起。海神變身為一夜叉。其狀醜惡形色青黑。口出利牙牙端火現。從波涌出挽船不行。問賈客曰。汝叵曾見世間可畏有過於我。是時賢者覩其怪狀。但唯一心緣念三寶。由佛加持即除恐怖。厲聲對曰。我亦曾見。更有極惡過汝數倍。神問誰耶。賢者對曰。世有愚人常行不善。造作十惡沒在邪見。後墮地獄受苦萬端。獄卒羅剎取諸罪人種種治罰。或斵或斫或擣或磨。分析其身作百千分。刀山劒林火車煻煨寒氷沸屎一切備受。如此苦楚經千萬劫。此之可畏劇甚於汝。神乃默然隱身而去。

漸次前進復經數日。海神復變作一人身極甚羸瘦。皮骨相連氣息喘迫。俯近於船問商人曰。汝叵曾見世間有人瘦類於我。賢者對曰。更有枯瘁復過於汝。神曰誰耶。賢者對曰。有愚癡人心性弊惡。慳貪嫉妬不知布施。後墮餓鬼頭如太山其咽如針。頭髮髼亂形容燋黑。長劫不聞飲食之名。如是癯瘦極更過汝。海神放船隱身而去。

漸次前進復經數日。海神復變作一丈夫。形容年少極甚端正。涌出挽船問商人曰。汝曾見有年少色力類我已不。賢者對曰。如汝形質乃有勝過百千萬倍。神問誰耶。賢者對曰。世有智人奉行十善。身口意業常令清淨。篤信三寶隨時供養。其人命終得生天上。顏貌端正世無倫匹。以汝形儀方於彼者。若瞎獼猴比其仙女。

時彼海神聞是說已默爾自愧。而作是念。今此商主識智博達。善談報應其辯若斯。以一近事試驗問彼。即以右手取水一掬。乃問之曰。掬中水多海水多耶。賢者對曰。掬中水多海水為少。神復詰曰。目擊可見。汝今所說誠難為信。賢者對曰。斯言真實決定不謬。此非世智之所了知。何以明之。海水雖多必有枯涸。劫欲盡時大千俱壞。須彌巨海磨滅無餘。以此證知海水必竭。若復有人以淨信心。持一掬水供養於佛。或施眾生或奉父母。或乞丐者乃至禽畜之類。此之少善正因功能。經於塵劫不能窮盡。是故當知。海水為少掬水為多。時彼海神心大歡喜。即以種種奇異珍寶以贈賢者。寄諸珍玩施佛及僧。

時諸賈客各得還國。咸詣佛所稽首作禮。持彼海神所寄之物及己所施。長跪合掌白言。世尊。幸蒙如來遙垂慈護。入海免難獲寶還家。咸荷佛恩。願為弟子。佛言善來。具苾芻相。盡諸有結成阿羅漢。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三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三  開示少施正因功能緣起第九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