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五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如彼縛力性用廣大。勝義力用盡漏邊際。善根發生遠離彼倒。如理寂靜無有損減。實因義利相狀鮮潔。熾盛崇修增上供養。如是聚落處處增修彼彼變易。勝義行邊和合無諍。施無顛倒覺悟無諍。如是處中遠離二邊。善哉自性和合如是。彼布施邊諸天愛樂。長夜精進圓滿勝義。有情智慧因世尊生。如是色相增上圓滿。運無諍施廣大清淨。如來色相真實最上。菩薩施行莊嚴尊者。護國本生義邊十一。

實丈夫相和合無變。所謂隨順聽聞菩薩之行。發起隨順自所得法寂靜無變。廣大梵行圓滿修作。彼處復修無生善業。聽聞甚深增上妙行。了知教誨修崇之事。聽聞成就根本自性。住於過去增上寂靜。調伏有情擔負重任。德行真實發語誠諦。使令增上瞋恚有情其心不生。又有是處。無勝義法作瞋恚生。如是有學戒德之人。遷變苦受無有止息。了知輪回自性邊際。布施恭奉無欲希果。寂靜安樂圓滿依止。名相自在止息遷變。智慧為上。是處有學出離煩惱。如是法師真實出生自在之因。無顛倒義誠實語言。無相之意圓滿息惡。無有邊際顛倒法盡。是時彼煩惱障寂然靜止。遠離言說真實語言。

云何遠離童女苦邊。染不傾動有學遠離。云何染本。貪欲勢力盛不可止。增上遷變求染障盡勝義無倒。室女苦受繫縛如是。行寂靜因了知無諍。最上布施了知無縛。寂然修作離倒言說。梵天之眾增上議論圓滿見性相應智慧無處不了。有學遠離得戒和尚。力能損壞彼顛倒因亦能造論。發生教授阿闍梨證戒師等軌範。圓滿實因乃至如彼。無倒言論彼諍增上。善淨止息能斷染縛。如是空性方便了知出離纏縛性淨。

云何了達業用。智慧了知無遷變法名出世間。一切塔廟梵天福因了知如是。此真實因增上界性。獲天之報無瞋相應。自處清淨希求如是。此言聽受廕覆如葢。求修習行依仗師友教誨如是依賢善人。無卒暴因修勝義行。誠實如是了知難得。菩薩靜住是處具足。菩薩麁重無顛倒行無縛染意。離獨覺行出暗純慢。

云何如空相縛廣大如雲凡夫難出。甚深之法殊勝難得。發生想念思惟不及。菩薩誠言示教方入。有大梵眾我生其中。遠離人趣彼無災禍。有此誠因施設相貌。無求顛倒行十善行。無憂苦縛處無有染。自體鮮潔獲清淨報。是處菩薩語言教授戒清涼義。靜住無倒豁虛行相。承師示論空寂之相。

云何有情獲得師授十善業因。遠離有空斷常四邊。云何無因遠離。有世間因名顛倒業。有情無知不了倒本。造作我慢眼無窺視。顛倒瀑流增長流轉。變動增修發生我見。無勝義意空修我倒。煩惱諍訟暗鈍修作。善見彼染自靜如是。自身清淨種族無慢。薩埵無變貪受增長。無修作慧罪業自處。布施不修無因如是。了菩薩行善淨之意。為軌範師發言教授。無求修意我慢性增。無如是義無別德行。無求根本言諭不可。自為增上遷變在我。修顛倒想瞋恚無止。圓滿無實了知彼幻。發生善根遠離邪法。是處有軌範師盡彼顛倒了解言說。善哉善男子。大婆羅門增上色相。希求寂靜圓滿之行。云何修作善靜法道。無相可修聽聞了知。清淨義邊圓滿進修。善男子自無煩惱。如是寂靜殊勝義利。安樂聽聞止息可修。彼天自在實大丈夫和合相貌。無別力用寂然所獲。如是因相聖力圓滿。遠離小乘聲聞因行。世間相貌語言增上。菩薩布施莊嚴尊者護國往梵天生本生義邊十二。

彼若纏縛煩惱真實修出世道自在有力。所謂隨順聽聞真實勝義。智慧了知世間義利。遠離根本我慢。菩薩施無難法救災禍眾。由能了知王之法律煩惱流轉。修祕密行我慢止息。世間慈父。是大丈夫恩育其子。自性齊等了知遷變。隨順教乘功德之法無流轉道。莊嚴了解世間因行。教法所詮真實一身。是破壞法喻遷變行。是處無智不了飢渴難解因果。制度寂靜如是修習。色相無縛無顛倒性。無十不善崇三寶行無貪愛處。智慧了知過去實事。最上德行無不見了。寂善修作彼修施行。如是名眼。是處遠離增上無智。真實三寶彼不能知。如是處所誠實暗昧。不知染因根本如此。是處梵世了解三相。

云何無善。煩惱現行不能止息。是處遠離彼顛倒行。我自施設梵眾語言。自修賢善梵行圓滿。彼清淨處靜住聽聞。梵天王眾圓滿修作。是處彼有梵眾修布施行。處處愛樂自性清淨。求報身行善淨無動。寂靜圓滿最上最勝增長上上。如來性義無怨親想。有力自在修靜住行。梵眾圓滿目視如此。至求可獲廣大色相。慧解修作無因染意。施設相狀欲染皆盡。如阿羅漢。

云何有情離倒災禍。彼意寂靜無因色相。發起施行依法義利。流轉不生聽聞聖教。意樂勝因國王依止。安樂了解別別自性。此因十善依止。慈母和合成就體性。增上住無渴乏意。無施惠無力發生。依仗慈母獲得安樂。王有調伏廣大知見。四方止息如母愛樂諍訟皆止。和合發生彼吉祥事。暗縛我慢顛倒不生如阿羅漢。種族增上無貪瞋癡三種本惑。月色明白無雲遮閉寂靜可愛。如此聽聞義利真實。王之相狀姿容可愛上妙色相。彼無義利得識不生。舍宅女人儀容無對。淨勝無染希欲遠離。是處行施心地真實。摩竭陀王自來此舍。勢力最勝清淨無染。離暗慢怖能壞貪欲。獲如來藏祕密言說平等之心。了三世事流轉邊際。依止如地華色鮮潔香氣圓滿。隨順色相嚴峻制度。所謂大乘大般涅槃。種種圓滿福德具足。聞持經典熾然了解。是處制度無顛倒想。

云何無因無別智慧發生義利十善之法云何因相。真實寂靜無慢色相。淨妙福德善淨和合。雜穢止息具足力用。清淨十善修四念住。是處無智顛倒熾盛。無十善業住飢渴邊。種種楚毒是處和合。國王離欲淨妙行施。自在修行。隨順煩惱貪愛繫縛暗鈍之法。比丘根本最上應器殊勝所用。根本我見處三際邊。障報身行造不善業。災禍根本無聖賢行。天女自在遠離人趣。此無修習真實之行。無修十善是名無智。誠實處所演說正法。令心歡喜智慧轉生。意識淨妙隨順世間。如是誠實意識自在。自性發生無盡之義。成就無倒祕密之行。彼善妙法具足聞持。根本言說天人上妙。修彼岸行聖所修作。荷負重任如是進修長遠因行遠離驚畏。說微妙法聽聞修作。根本勝行實因行施。淨妙增修長遠無替。披奉言說不起癡迷。盡煩惱障名聖人行。上妙最勝布施行邊。清淨之因無染造作。彼根本事心無希欲。影像無實如心所現。勝義誠實名清淨行。瀑流長遠怖畏難修。相貌顛倒處所寒澁。鈍弱愚昧自無增修。崇靜住邊持戒律行。止瞋恚聲心本無相。王者自在真實施為治正之法。五蘊力用根本修作。彼之相貌性界善惡。如如根本煩惱纏縛。處處依止飢渴之心。諍訟盡止無力生起。是處支分彼無修行。最上之法怖畏難行。障礙煩惱彼無邊際。有清淨行斷貪欲根。難以發生顛倒相貌。力用難遏無智可伏。有清淨施無希欲心。運用廣大諸天所重。具足自在染倒不生。性自仁賢發生有情。如是清淨義利誠實。

云何彼心意樂如天和合相貌。彼增上義求出離因獲無學果。是處有王國界廣大。自有調伏治國之法。人民仰望想念無已。語言自在誠實。

云何明解了知無染惡義相應之意。熾然修作障盡無縛。有煩惱因成世間事染惡之業。彼運載行依智慧生。因果非無增上言說。慈母自天出言可法。布施實因依法而行。和合自性無別諍因依如是作。

云何實事無倒修行天無損減。淨妙行施諍因止息。了知意趣如阿羅漢。隨順因行自在之處。教授義利眾聖可依。如雲覆廕離貪欲行。諸天共修愚癡可畏。聖言如是靜慮無倒。勝因真實依止如地。如修施行無思其報。在處施為義利無盡。施設病難聖人亦有。慈母教示所在濟益。求暗鈍邊造作止息。如是無倒。

云何意無倒因。無見罪相愚昧皆止。無邊寂靜具足眼目。相應自在。

云何誠實。愛樂聽聞殊勝難得。解脫圓滿如雲普覆。最上言說有情癡暗。猶如愛子。破壞之法無能運載。愛樂遷變。

云何遠離。貪著欲染如是為毒。四眾遠離愛樂施因。相貌難施了知無諍。諍訟之眾諸天遠離。王之言說如雲普覆。利劍不施有力止寂。無性縛法相盡止息。無因所致彼岸之事運動之眾。煩惱我見修行之因影像難得。了知義利一切無實。彼修施人如是無諍。王之言論。

云何無我。是處暗慢。了知無實依染慧生布施相貌。若有我見無淨妙性。最上彼岸語言之法。運用趣求障染止息。了知諸天安樂淨妙。邪見有情真實纏縛前路飢渴。體性離倒力用修因。世間難得廣大福德。布施自在求無上果。王之教授貪欲止息。求布施因勝利無盡。無我修因遷變義利無煩惱行。如是有情諍訟皆止。世間造作因煩惱縛。有情世間依法修行。果報無盡了知寂靜。發生善根力用無倒有情無怖離暗鈍法。生義利行遠煩惱障。住靜妙因。

云何遠離。不造苦因無實暗昧。成就安樂。發生隨順勝義之因。安住慈悲利行之義。此聖言說。如是設食。自在義利。成辦之法。遷變修作力用誠實。諍因遠離了知無倒。在處布施如慈母行。養育真實有情之義。如王教示。是處行施無煩惱障。有情獲得運載之心。了知眾等安樂之行。修施之法如是真實。最上勝義了解無說。發起聖賢息染自性。生起施心廣大修作。根本三縛明慧止息。養育生靈殊勝義利。彼無諍因慈母教誨。

云何無性。聖賢共仰。具足四果。世間真實了知段食。思惟長養舌相清淨。能得上味因布施力。盡彼顛倒寂靜生善。和合力用能修勝義。我慢不增誠實無相。教誨了知處所寂靜。煩惱障盡此利生眾。無有盡染自在無垢。無希欲心了祕密行。制度嚴峻奇特義利。是處增上智解施為淨妙可愛。王者之意。止絕言說慧解了知。福德有情力用如天隨順無貪。真實安樂義利如此。有情愛欲王者自制。德行無倒正解脫義。有清淨行求斷染法。寶出大海事從理生。染縛苦倒路險難出。起無漏道斷此染法。自性無染相應真實想念皆止。菩薩布施莊嚴鬘飾尊者護國本生之事次第十三。

寂靜之法力用真實勤修無倒希果報行隨順教法。所謂隨順聽聞菩薩教誨。廣大有情圓滿福業。誠實有力。菩薩眾類稟授聖法。導化有情實無疲倦。智慧圓滿。學者奔湊獲如是義。安靜坦然。是處有情明白無滯。年衰有識。勝義力用。圓滿行施。攝藏行相。濟生有力。造作相貌。圓滿成實。布施修因。如海無減。念念增長。寂然無止。不起怖畏。具足無諍。雨露所霑。枯壑有潤。彼岸實因如空廣大。具足淨妙災禍不生。我慢之因顛倒諍染。唯善止息。彼發起修布施行無倒施設。清淨舍宇虛曠廣大。淨妙支分有情居之。成就三業修因自在崇義利行。是處布施心能荷負。欲樂淨妙成滿無諍。大薩埵行勝妙可愛。彼之教誨了知壞性。無十善法聽聞義利。修無失念因力自求。無非造作運載廣大。發善根本無生言論。根本求施時無暗鈍。身體遷變究竟難往。業行相應自然成辦。

云何彼因修正解脫聽聞成滿。相貌支分有情生起。大因難行增上調伏。自體發生具足界性。是處無我無顛倒意。壞性廣大身體止息。無因為譬。瀑流之因彼無變動。一切如是成就自性。無時作業求諍變異。力用生起無因染力。種族變動損壞相貌。猶生子緣四相遷之。彼彼支分實物甚多。果報修善力用相貌。誠居學地其心如海。是處怖畏出生造作。增上邊際平等無彼。修無毒害具足聞持。隨順眾等普均誠實。

云何染諍。修顛倒行災禍真實。時意明利圓滿息惡。真實如海諍盡無怖。平等教誨發起勝義。造作相貌荷負真實。彼相應力不動如海。相狀分明如天光潔。修此學處聖力譬況。非無其實無倒之處。所在行施非無和合。自在善妙遠驚畏事。損壞瀑流布施無邊。離怖畏相和合自在。身體安住無遷變義不生卒暴擔負力用。無相修作遠毒施為。彼有災患毒不可近。止寂遠離修生天行。眾人可重是處無變。運載行人離繫縛心。清淨相狀圓滿無諍。寂然進修安樂之行。五蘊之性處不可得。勝義誠實如海難測。無因無本無前無後。比譬如海善淨無貪。菩薩之行教化群生。有無止息湛然如海。虛空相貌無其中外。煩惱障大難可出離。彼無顛倒自性無毒。布施無邊真實自在。任運修作增上無盡。縛力暗鈍如毒藥行。大施難行損減彌廣。智慧真實自在無方。熾然修作運載三乘。如此可求意解無染。無彼慢行種族十善。清淨崇修圓滿如海。如來祕藏含容真性。彼大丈夫無談色相。正等聞持無彼我相。為人師範無時捨離。無過去相發生相貌。湛然如海。無談倒色。無作繫縛。如此自在色相和合。了知無染遠離諍訟。支分無有損壞之處彼無言論。人非人等我自捨離。彼時無有善無倒染。運用無二魔障自盡。如海難測染污不生。無此無彼自相無縛。因無邊際求諍止息。無力為譬。根本勢盡顛倒無有。是處煩惱善妙無因。造作息諍相貌無有。成就遷變如海無邊。自求果報無祕密行。有大相狀染縛可畏。遠修善行煩惱如是。究竟言說智慧了知。久遠時分盡無相貌處所虛曠。悔過離倒支體寂靜諍縛遠離。無時止息染縛為本。

云何縛因無能運載。有情和合修善無因。清淨之法出生種族。處所真實彼我不增。如海出金隨順所在出生遷變種種莊嚴。如火熾盛相貌增輝。如海廣大世間無比善妙言說。災禍如火難測如海。時無彼縛力用廣大。如此真實恩教如母。何等運載不滯瀑流。自在相貌無修染諍。長行十善。布施有情。誠實修作智慧如海。養育情類愛樂不捨。勝義圓滿善止諍訟。力用增長相狀無有。制度力用善妙如此。有段食用其心無狀。清淨言說有情義利。無染因力。盡圓滿行。無時暫捨。寂靜無相作用如海。有善淨因煩惱永斷。彼縛無性損壞諍訟。增上施為無邊如海。智慧了知無貪支分。達解究竟廣大如海。菩薩修行能離染因。自在生起行相。無縛造作修因發生。

云何布施殊勝果報無盡。是處真實彼彼方所名色相貌無傾動故。如來祕藏真實無生。發起無倒成滿勝因。愛樂無相破壞世間。有情修彼求無諍義正解脫義。楚毒瀑流慢意止息如慈母行。自起纏縛病難災禍。修如如行顛倒無有。清淨妙用難測如海。自建壇法設無相理。具足希求作無我行。殊勝妙用寂靜如是。根本無相寂靜無我。煩惱如薪智慧如火。有情聽聞修三種行。有力寂靜攝持果利。煩惱實因無非意造。平等隨順遠離世間。勝義寂靜運轉修因。聽授有力止息行處。如是瞋忿根隨煩惱展轉難止。希求災禍不起止息。損減淨法棄背慈母。是處有我造黑暗業。有情難教。如無倒行發生無苦。不壞流轉求無飢渴。聽聞勝義彼難可得。修正解脫了解言說。清淨無倒成真實行。真實虛偽移轉自性。難得之義修崇寂靜了不可得。學位其心精勤求果。清淨止息靜住無怖。如是修作求止倒染。誠實語言煩惱遠離。善淨究竟無倒真實悲心具足。真如祕藏不可破壞。德行隨順。有情於是獲得靜住相應無倒處清淨地。染諍全止令心自在。此因不壞愚癡止息。圓滿力用盡彼顛倒。了知言說和合相貌。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五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五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