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功德緣起第十四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世時。王舍城中有一長者。名曰福增。年過百歲齒衰力屈。家中大小無不生厭。聞說出家心生歡喜。功德無量譬喻不及。出家之利。高於須彌。深於巨海。廣於虛空。所以然者。由出家故方得成佛。三世諸佛未有不因捨家出家成佛者也。是時長者來詣佛所欲求出家。值佛遊化。即便往至舍利弗所。見其熟老不為攝受。如是遍至五百羅漢。悉不肯度。

時彼長者即出寺外發聲大哭。於是世尊從後而至。種種誨喻令其心悅。即語目連。收其出家與受其戒。乃為新學小比丘輩。常生調戲之所嬈亂。便自溺水欲喪身命。目連觀見。即以神力接置岸上。因問其故。具如上說。此人愚鈍瞋恚若斯。不以三塗報應之怖而攝化之無由得道。

時彼目連欲乘空行。乃令專意執袈裟角。漸次遊歷到大海邊。見有新斃端正婦人。便有一蟲從其口出而從鼻入。復從眼出從耳而入。目連見已捨之而去。弟子白言。此是何人。師曰。此是舍衛城中大商之婦。自恃顏貌不修福業。承夫寵念損害一切。偕行至此沒水而終。海不納屍漂出在岸。猶愛故身作此蟲耳。後入地獄受諸苦報。

漸次前行見一女人。自泥大鑊水滿火然。脫衣入中皮肉各離。吹骨在外尋復成形。自取其肉而噉食之。福增白師。此是何人。師曰。舍衛城中有優婆塞。崇重三寶請僧供養。常造美饍遣婢送之。每至屏處選好先食。大家察問汝無竊食。婢言。比丘食訖有殘與我。我得食之。若我先食願於後世自食身肉。以是因緣先受華報果在地獄。

次復前行見一骨山。其量高廣七百由旬。障其日光使海陰黑。是時目連登此山上。有大肋骨往來經行。福增白師。此何骨山。汝欲知者。即是汝之故身骨也。福增聞已身毛恐聳。惶怖流汗白和尚言。聞我今者心未摧裂。願時為說本末因緣。目連告曰。生死輪轉無有邊際。善惡業報影響無差。昔過去世此閻浮提。有一聚落民物富盛。時有長者名曰法增。宗族已來篤信三寶。好行仁惠不傷生命。居人推之以為令長。數十年間民物安泰。咸賴其德如己之父。時彼令長或因閑暇習其博奕。惡友得便而親輔之。授彼邪說廢其政事。未久境內強惡恣橫。按訟交舉刑罰不中。忽偶一時吏呈款實。適值令長博奕不勝。無暇顧覽盡令處死。來日乃問諸軍吏曰。罪人何所答以戮竟。令長聞已悶絕躃地。水洒乃穌。垂淚而言。親愛珍寶悉皆住此。唯我一人獨入地獄。而我今者率易殺人。當知即是旃陀羅類。作是念已尋便命終。生大海中作摩竭魚。其身長大七百由旬。

佛言。目連。若諸官屬自恃威勢。枉尅民物殺戮無數。命終多墮摩竭大魚。為諸小蟲匝食其軀。身痒指山蟲血污海。流將百里水皆紅赤。彼魚一眠經于百歲。睡起吸水如注大河。爾時適有眾商採寶值魚張口。船趣如飛將入魚腹。賈人悲號一時同聲稱南無佛。魚聞佛名閉口水止。由佛慈護眾商得活。時摩竭魚忍渴而死。有諸夜叉羅剎水神。競拽魚身出置海岸。

爾時尊者大目乾連。將其弟子福增比丘。遊行畢已還至佛所。頭面作禮歡喜無量。深悟生死無常苦空。盡諸有結得羅漢果。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四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四  出家功德緣起第十四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