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塔勝報緣起第十三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告阿難。我今於此大眾之所。略說造塔所得功德。汝當諦聽善思念之。假使以四天下滿中所有草木叢林。皆為人身。彼一一人發心修行。隨其所證或有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及緣覺果。時有長者以淨施心長時供給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盡其形壽令無所乏。至滅度後一一復為起立塔廟。繒蓋幢旛廣大嚴飾香華燈塗種種供養。阿難。是人所得福報寧為多不。甚多世尊。

佛言。阿難。此大長者。雖獲其福猶有限量。不如有人於佛滅後。以敬慕心求一舍利。至極微細如芥子許。造塔供養。其量正等一菴摩果。塔心之木堅直如鍼。上施露盤猶如棗葉。中安佛像量同[麩-夫+廣]麥。或香或燈隨分供養。阿難。以彼長者所作福行。類修佛塔不可為比。以要言之。若以造塔所有勝報。分為百分。不及其一。千萬億分亦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阿難。當知如來於塵沙劫積習熏修五分法身出生功德。所謂戒分定分慧分解脫分解脫知見分。四無量心六波羅蜜。自利利他難行苦行。不可思議神通願力。世出世間無能勝者。所以者何。由佛成就無量無邊真實慧故。阿難。一切如來在昔因地。知眾生界自性清淨。為彼客塵煩惱所覆。然彼畢竟染污不及。是故如來出興於世。為諸眾生說微妙法。除諸垢濁令得解脫。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四  造塔勝報緣起第十三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