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念三寶功德緣起第十二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昔者如來出現於世。乃為父王及諸大眾演說觀佛三昧法門。如來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作黃金色無量光明。是時會中五百釋種。觀佛身相猶若灰人羸婆羅門。見已號哭自拔頭髮。舉身投地口鼻吐血。如來見之乃安慰曰。汝勿號哭吾為汝說。過去有佛名毘婆尸。入涅槃後於像法中。有一長者名曰月德。有五百子聰明多智。世間經籍無不該練。其父長者信奉三寶。常與諸子說佛法義。諸子邪見覩無信心。後時諸子同遇重病。父到子前泣淚合掌語諸子言。汝等邪見不信佛法。今為無常利刀割切。汝命須臾憑何依怙。今有如來名毘婆尸。汝可志心稱念名號。諸子聞已即依所教。稱南無佛稱法及僧。稱已命終。由念佛故即得生於四天王天。天中壽盡。由彼邪見昔因緣故還墮地獄。獄卒羅剎以熱鐵叉刺其眼目。受是苦惱憶父所教。稱南無佛。以是得免從地獄出。得生人中貧窮下賤。

後有式棄如來出世。亦得值遇。但得聞名不覩佛形。以至毘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攝波佛。如是六佛次第出世。但得聞名皆不覩見。以由得聞六佛名故。今得與我同生釋種。我之身色如閻浮金。汝見灰色羸婆羅門。皆因往昔輕毀於佛。深著邪見招斯重障。汝今可稱過去佛名。亦稱我名彌勒佛名汝父名等。稱已作禮。及向大眾大德僧前。五體投地發露懺悔邪見之罪。

諸人受教懺悔畢已。宿殃消散三業清淨。見佛身相作黃金色。巍巍堂堂如須彌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量光明。歡喜踊躍得證初果。求佛出家漸次證得阿羅漢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佛告諸比丘。我滅度後若稱我名及諸佛名。所獲福報無量無邊。阿難。汝觀如來。在路行時。能使大地。高處令下下處令高。高下諸處悉能平正。佛履涉已地相如本。一切林木傾側向佛。樹神現身曲躬禮敬。佛經遊已林木依舊。一切丘陵坑坎堆阜。穢惡不淨瓦礫荊棘。皆悉屏去掃洒清潔。眾華布地異香芬馥。又復如來足躡長陌。無情土木尚皆傾奉。何況有情而常不敬。何以故。我本修行菩薩道時。於諸有情不生憍慢。謙下承迎令生忻悅。以是善業得成佛已。情非情等於佛行時。皆悉傾側低頭禮敬。我昔曾以廣大資產。淨心奉施十方眾僧。以是緣故我今成佛。所至之處廣博嚴淨。又我往昔於諸聖賢同梵行者。於道路中平治洒掃。房舍資具泥飾周備。於一切時樂求佛道。利益安樂一切眾生。所至之處自然清淨。又彌盧山高廣八萬四千由旬。入大海中其量亦等。及鐵圍山高十二萬八千由旬。堅若金剛不可破壞。至於如來般涅槃時。無不傾側向佛作禮。若欲迴避不傾側者。無有是處。又佛如來心淨離染。所行之處足無所污蟲蟻不損。佛不著履有三種因。一令行人心生少欲。二現足下千輻輪相。三令見者心生歡喜。又佛行時其足去地離於四寸有三種因。一者愍地有蟲蟻故。二者護地有生草故。三者顯現佛神足故。汝等比丘。當如佛語依教修行得盡苦際。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四  稱念三寶功德緣起第十二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