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病比丘灌頂獲安緣起第十一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爾時世尊住王舍城竹林精舍。有一比丘身患惡瘡。形體周遍膿血交流。眾所惡見人不親近。移置疎弊低小房下。世尊知已即以神力。蔽諸大眾令無知者。如來獨往病比丘所。善言慰喻須水洗之。時帝釋天主與諸天子。在善法堂評議政事。佛以威神加被令知。即以無量百千眷屬。作天妓樂前後圍繞。從空而下來詣佛所。問訊慰勞頭面禮足手持眾寶所成澡缾貯滿香水。奉迎世尊佇立一面。

爾時如來即舒百福相莊嚴臂。於五指端放大光明。遠召諸天皆悉雲集。及於頂門復放淨光照病比丘。蒙光觸身所苦即愈。瘡潰膿血悉得清淨。合掌歸命求哀發露。願佛慈愍滅我重罪。時天帝釋以前寶缾長跪奉獻。世尊受已右手注水灌比丘頂。復以左手按摩其身。時病比丘所染沈瘵。隨如來手即得平復。得平復已歡喜無量。志心稱念南無釋迦牟尼。南無大慈悲父。南無最勝醫王。令我今日身病得瘥。唯願如來以本願力哀憐攝受。施與法藥袪我心病。所有重障消滅無餘。

爾時佛告彼比丘曰。我今為報汝昔深恩。復為開演苦集滅道四聖諦法。示相勸修作證圓滿。即時獲得阿羅漢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脫。時天帝釋及諸大眾。聞是說已皆墮疑網。今者如來枉勞神德。洗病比丘瘡潰膿血。復言。我今為報汝昔深恩。願為時會分別解說。

佛言。天主。乃往古昔無量世時。有一聚落名曰增廣。地唯沃壤民多富樂。其中所止皆上種姓。尊一耆年為斷事者。未久有一老優婆塞。忽為惡人橫相謀害。將付囚執眾念無辜。詣斷事前明察釋放。當其危難即得免脫。是故我今作如是說。天帝當知。昔斷事者。豈異人乎。病比丘也。彼優婆塞臨難獲免。今此會中我身是也。是故菩薩經無量世。而於小恩常思大報。乃至成佛未曾廢忘。

時天帝釋聞佛說已心大歡喜。諸來大眾作天妓樂。各還所止禮佛而退。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四  佛為病比丘灌頂獲安緣起第十一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