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造 法尊法師 譯
《菩薩戒品釋》解釋《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中四種他勝罪及四十五種惡作罪。並補入寂天菩薩所造《大乘集菩薩學論》中摘錄之《虛空藏經》相關經文。凡大乘行者發心後之菩薩行必依菩薩戒藏。
菩薩戒品釋

菩薩戒品釋卷二 (七)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己八饒益求隨心轉分二.庚一略標.*庚二廣釋分七.初者

論曰.又諸菩薩.於有情心性好隨轉.隨心轉時.先知有情若體若性.知體性已.隨諸有情所應共住.即應如是與其共住.隨諸有情所應同行.即應如是與彼同行.(《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若體若性.藏文為意樂.自性.界.)

菩薩隨順利有情時,先當了知有情意樂,及性并界。隨諸有情所應共住,即如是住,隨諸有情所應同行,即如是行。意樂,謂思,觀具善惡及瞋慈等,何等意樂。性謂勝解,觀於何乘而有勝解,順其勝解。界謂隨眠,順其隨眠。

庚二廣釋分七.辛一第一

論曰.若諸菩薩.欲隨所化有情心轉.當審觀察.若於如是如是相事現行身語生他憂苦.如是憂苦.若不令其出不善處安立善處.菩薩爾時於如是事現行身語.護彼心故.方便思擇勵力遮止令不現行.如是憂苦.若能令其出不善處安立善處.菩薩爾時於如是事現行身語.住哀愍心.不隨如是有情心轉.方便思擇勵力策發要令現行.復審觀察.若於如是他有情事.現行身語.令餘有情發生憂苦.如是憂苦.若不令他或餘有情.或不令二出不善處安立善處.菩薩爾時於如是事現行身語.護餘心故.方便思擇勵力遮止令不現行.如是憂苦.若能令他或餘有情.或能令二出不善處安立善處.菩薩爾時於如是事現行身語.住哀愍心.不隨如是有情心轉.方便思擇勵力策發要令現行.復審觀察.若於如是菩薩自事.現行身語.生他憂苦.如是現行身語二業.非諸菩薩學處所攝.不順福德智慧資糧.如是憂苦.不能令他出不善處安立善處.菩薩爾時於如是事現行身語.護他心故.方便思擇勵力遮止令不現行.與此相違.現行身語如前應知.如生憂苦.如是廣說生於喜樂.隨其所應當知亦爾.(《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若隨有情心轉之時,身語現行,能令有情現生憂苦,當審觀察,由此憂苦,不令有情出不善處安立善處,菩薩勵力遮止,令不現行,隨他心轉。由此憂苦,若能令他安立善處,則當於他懷哀愍心,要令現行,不應隨順他心而轉。究竟於彼有利益故。如是若由如是現行,於所隨轉他有情所雖不生苦,然於餘者生苦之時,為捨不捨,如是現行,如前應知。若為自利現行身語,非為隨他生他憂苦,若此非是學處所攝,又不成就二種資糧,亦不令他出不善處安立善處,為護他心應當捨棄。若違此三,住哀愍心,應當現行,不隨他心。如是若有身語現行,令他發生現前喜樂,究竟利益,即應現行。究竟衰損,則不隨他轉,如前應知。

辛二第二

論曰.又隨他心而轉菩薩.知他有情忿纏所纏.現前忿纏難可捨離.尚不讚歎何況毀訾.即於爾時亦不諫誨.(《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又若菩薩隨有情轉,見他現為忿纏所纏,乃至其忿未息以來,尚不稱讚,何況毀訾,亦不諫誨。

辛三第三

論曰.又隨他心而轉菩薩.他雖不來談論慶慰.尚應自往談論慶慰.何況彼來而不酬報.(《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若諸粗鄙,不閑世情,他雖不來談論慶慰,尚往談論而相慶慰,況彼來此談論慶慰。

辛四第四

論曰.又隨他心而轉菩薩.終不故意惱觸於他.唯除訶責諸犯過者.起慈悲心諸根寂靜.如應訶責令其調伏.(《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訶責他時,無恚惱心,唯應於他住哀愍心,諸根寂靜而正訶責。

辛五第五

論曰.又隨他心而轉菩薩.終不嗤誚輕弄於他.令其赧愧不安隱住.亦不令其心生憂悔.雖能摧伏得勝於彼.而不彰其墮在負處.彼雖淨信生於謙下.終不現相而起自高.(《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於大眾中,終不輕誚,令其赧愧,怯懼不安,是輕毀因故。亦不令悔,不樂住故。雖已摧伏得勝於彼,而不彰其墮在負處,令羞恥故。於謙下前,不顯自高,令恐怖故。

辛六第六

論曰.又隨他心而轉菩薩.於諸有情.非不親近.不極親近.亦不非時而相親近.(《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於他人所,非不親近,無識友故。不極親近,恆常共住障其事業,令不喜故。亦不非時而相親近,以時親近,如是三者,為令遠離斷絕係屬。

辛七第七

論曰.又隨他心而轉菩薩.縱不現前毀他所愛.亦不現前讚他非愛.非情交者不吐實誠.不屢希望.知量而受.若先許應他飲食等.終無假托不赴先祈.為性謙沖如法曉喻.(《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不於他前,毀其所愛,讚其非愛,他不喜故。非情交者,不吐實誠,他異思故。不於他所,屢往乞求,縱來惠施,當知量受。令他厭患,不信譏誚,惱不更施,後縱施與而輕毀故。請飲食等亦不棄捨,以不障礙他意樂故。或以如法而相辭謝,謂以讀誦或修靜慮,或受近圓,令無不喜,於此每段之首,皆有菩薩隨他心轉。

己九饒益正行

論曰.又諸菩薩性好讚揚真實功德.令他歡喜.於信功德具足者前.讚揚信德令其歡喜.於戒功德具足者前.讚揚戒德令其歡喜.於聞功德具足者前.讚揚聞德令其歡喜.於捨功德具足者前.讚揚捨德令其歡喜.於慧功德具足者前.讚揚慧德令其歡喜.(《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於諸具足信戒聞捨慧德者前,以彼彼言讚揚令喜。戒及惠捨能感圓滿身及財位,是增上生因。慧是決定勝因,聞能生慧,信於二者,為能入因。

己十饒益邪行

論曰.又諸菩薩性好悲愍.以調伏法調伏有情.若諸有情有下品過下品違犯.內懷親愛無損惱心.以軟訶責而訶責之.若諸有情有中品過中品違犯.內懷親愛無損惱心.以中訶責而訶責之.若諸有情有上品過上品違犯.內懷親愛無損惱心.以上訶責而訶責之.如訶責法.治罰亦爾.若諸有情有下中品應可驅擯過失違犯.菩薩爾時為教誡彼及餘有情.以憐愍心及利益心.權時驅擯後還攝受.若諸有情有其上品應可驅擯過失違犯.菩薩爾時盡壽驅擯.不與共住.不同受用.憐愍彼故.不還攝受.勿令其人於佛聖教多攝非福.又為教誡利餘有情.(《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於下中上三品過失違犯有情,無損惱心,無瞋恚心,以軟中上三品訶責,治罰亦爾。又於軟中過失違犯,為哀愍彼及餘有情,權時驅擯,一月兩月,或一二年,後還攝受。於上品過,悲愍彼故,勿令攝集眾多非福,亦為利益餘有情故,盡壽驅擯,不與共住,不共受用,不還攝受。言非福者,謂不如理受用信施,及受同梵行者禮拜等事。過失謂不行應理,違犯謂行不應理,是德光論師所釋。

 

菩薩戒品釋(七)

 

菩薩戒品釋(七)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