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造 法尊法師 譯
《菩薩戒品釋》解釋《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中四種他勝罪及四十五種惡作罪。並補入寂天菩薩所造《大乘集菩薩學論》中摘錄之《虛空藏經》相關經文。凡大乘行者發心後之菩薩行必依菩薩戒藏。
菩薩戒品釋

菩薩戒品釋卷四 (二十)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子二顯於性罪學習之差別*分七.丑一開殺生.丑二開不與取.丑三開欲邪行.丑四開妄語.丑五開離間語.丑六開粗惡語.丑七開綺語.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善權方便.為利他故.於諸性罪.少分現行.由是因緣.於菩薩戒無所違犯.生多功德.(《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悲愍無不善。

今此本論,及《律儀二十頌舊疏》、《戒品》二種釋論,除說開殺生等身語七支外,未說為利他故若不現行,犯惡作罪。《新疏》說四十六惡作,亦數此為一惡作罪。又彼疏說,從「不學令他信」戒中開出。然最勝子及《傳釋》說,此顯於諸性罪,菩薩與聲聞所有差別。謂於別解脫性罪,若諸菩薩善權方便少分現行,無所違犯,生多功德。此復云何?謂殺生等身語七支。所依身者,此論於欲邪行戒,說出家菩薩為護聲聞聖所教誡令不壞滅,一切不應行非梵行。遮出家眾,立為在家之身。其不與取等餘六學處,總說菩薩。若爾,開殺生等他勝處之菩薩,為出家耶?抑在家耶?若是出家,欲邪行與殺人,可不可開應無差別,以此二戒,俱犯他勝罪故。若是居家,則違此論。於欲邪行分其差別,於諸餘罪未分別故。又《集學論》云:「若見有情增上義利,應捨學處,貪豈能障,多劫修習大悲為性,善權方便圓滿一切善根菩薩,定不能障。如《善巧方便經》說:『星宿婆羅門童子,曾於四萬二千歲,修淨梵行,行七步已起大悲心,念我若因犯禁戒故墮那落迦,我寧忍受那落迦苦,當令此女安樂存活。時星宿婆羅門童子還至其所,右手執女,告云:姊起,當隨汝欲。』」豈不相違?答曰:無過。犯不與取他勝罪中,須為自利而取,菩薩開許彼時,唯為利他而開,故非開許不與取他勝處。故出家菩薩,亦不應行殺生與妄語他勝,如非梵行。

若爾,何故唯於非梵行,分別在家出家差別耶?答云:無過。以雖違犯殺生、不與取、妄語業道,然不定犯他勝處罪。若制後苾芻,犯非梵行業道,則亦定犯根本重罪。依此密意說其差別,與《集學論》亦不相違。總修梵行即最勝之利他,捨此更無增上利他。設見別有增上有情義利,須犯別解脫根本罪時,當捨學處而作。故亦是許在家菩薩,非許出家。若許出家,無須先捨學處之義。

又為利他而作殺生等業之身,舊譯《集學論》說:「意謂未得大地,勤修六度行者,非許餘人。」《新疏》說為已入大地。有說若已得大地,則又云修六度行,其言無義。故舊譯為善,似為應理。然如前《集學論》引經所說,非未得地前略行六度便以為足,必須多劫修道,善巧方便成就大悲之菩薩眾。此謂正受菩薩戒已,如理修學菩薩學處,具菩提心愛他過己,除殺生等更無救他方便。菩薩於此為利他故乃可開許,非開一切大乘之人。若僅能學菩薩律儀尚不開許,況諸自許大乘不護律儀,縱有相似悲心及菩提心,定不應作。譬如別解脫中,若病苾芻,不非時食,於病有損,食則有益者,雖可開許,然餘一切苾芻,皆應守護。又《集學論》文,雖是說不淨行,然殺生等餘根本罪,皆應同爾。又妄語等四及不與取,如下所說,於彼有情見有大利,無餘方便可得之時,如理善護菩薩律儀,具足爾時所說發起,當審觀察有犯無犯。以此唯是諸佛境界,最極微細,損益重故。雲海論師及最勝子,并《傳釋》中,殺生時說,此是無染,獲得自在,清淨意樂,菩薩所行,非少善根,智慧駑鈍,貪著自利,於素怛纜如言取義者之所行境。唯是諸佛現量證知,非餘所作,作而反招非福果故。

丑一開殺生

論曰.謂如菩薩.見劫盜賊.為貪財故.欲殺多生.或復欲害大德聲聞.獨覺.菩薩.或復欲造多無間業.見是事已.發心思惟.我若斷彼惡眾生命墮那落迦.如其不斷.無間業成當受大苦.我寧殺彼.墮那落迦.終不令其受無間苦.如是菩薩.意樂思惟.於彼眾生.或以善心.或無記心.知此事已.為當來故.深生慚愧.以憐愍心而斷彼命.由是因緣.於菩薩戒無所違犯.生多功德.(《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境者,謂劫賊等,為少財故,欲害眾多聲聞、獨覺、菩薩,作無間業。意樂者,見是事已,發心思惟,我寧殺彼墮那落迦,終不令彼有情無間業成,墮那落迦。為當來故起憐愍心,能換自他。於正殺時,自心或善或無記心,當知全無煩惱間雜。有說是彼所殺之心者,非是論義。言深生慚愧者,謂法匱乏,除彼無餘方便可得。由是因緣,雖斷彼命而無違犯,生多功德。

丑二開不與取

論曰.又如菩薩.見有增上增上宰官.上品暴惡.於諸有情.無有慈愍.專行逼惱.菩薩見已.起憐愍心.發生利益安樂意樂.隨力所能.若廢若黜增上等位.由是因緣.於菩薩戒無所違犯.生多功德.又如菩薩.見劫盜賊.奪他財物.若僧伽物.窣堵波物.取多物已.執為己有縱情受用.菩薩見已.起憐愍心.於彼有情.發生利益安樂意樂.隨力所能.逼而奪取.勿令受用如是財故.當受長夜無義無利.由此因緣.所奪財寶.若僧伽物還復僧伽.窣堵波物還窣堵波.若有情物還復有情.又見眾主或園林主.取僧伽物.窣堵波物.言是己有.縱情受用.菩薩見已.思擇彼惡.起憐愍心.勿令因此邪受用業.當受長夜無義無利.隨力所能.廢其所主.菩薩如是.雖不與取.而無違犯.生多功德.(《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境分三:初者,謂諸王臣上品暴惡,於諸有情無有悲愍,專行逼惱,若令久住其位,多生非福。意樂者,謂憐愍心或利益心,廢奪王位。第二者,謂劫盜賊奪他財物,若僧伽物,若塔廟物,取多物已執為己有,縱情受用。意樂者,勿令受用如是財故,當受長夜無義無利。由是奪已,還復僧伽及窣堵波。第三者,謂見執事人或守園人,取僧伽物,或塔廟物,縱情受用,非理耗失。意樂者,如上所說廢其所主。菩薩如是雖不與取,而無違犯,生多功德。

丑三開欲邪行

論曰.又如菩薩.處在居家.見有母邑.現無繫屬.習婬欲法.繼心菩薩.求非梵行.菩薩見已.作意思惟.勿令心恚.多生非福.若隨其欲便得自在.方便安處.令種善根.亦當令其捨不善業.住慈愍心.行非梵行.雖習如是穢染之法.而無所犯.生多功德.出家菩薩.為護聲聞聖所教誡.令不壞滅.一切不應行非梵行.(《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境者,謂見有母邑現無繫屬,繼心菩薩求非梵行。假使菩薩不隨所欲,當致命終。諸釋論說:「無繫屬語顯非邪行。」然不應理,此是開許欲邪行故。《集學論》云:「或有繫屬,或族姓護、法護、幢護,皆不犯欲邪行。」此說於有夫無夫,皆不犯欲邪行故。又《集學論》云:「諸梵行者,為利他故,於彼應作母姊之想,遠離邪行。」此說是在家身所行,不順苾芻。設見殊勝義利,應捨學處,故義同《菩薩地》。《新疏》云:「淫欲行者,是有罪犯,無間能令墮那落迦,令多所化不信聖教,諸世間人多住此行。由見此故,大士不應習近淫欲。其殺人等,亦不應行。」意樂者,謂勿令此心生嫌恨,多生非福。若隨其欲,便得自在,方便安處令種善根,亦當令其捨不善業,住悲愍心行非梵行,無所違犯,生多功德。

 

菩薩戒品釋(二十)

 

菩薩戒品釋(二十)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