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造 法尊法師 譯
《菩薩戒品釋》解釋《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中四種他勝罪及四十五種惡作罪。並補入寂天菩薩所造《大乘集菩薩學論》中摘錄之《虛空藏經》相關經文。凡大乘行者發心後之菩薩行必依菩薩戒藏。
菩薩戒品釋

菩薩戒品釋卷四 (二十一)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丑四開妄語

論曰.又如菩薩.為多有情解脫命難囹圄縛難.刖手足難.劓鼻.刵耳.剜眼等難.雖諸菩薩為自命難.亦不正知說於妄語.然為救脫彼有情故.知而思擇故說妄語.以要言之.菩薩唯觀有情義利.非無義利.自無染心.唯為饒益諸有情故.覆想正知.而說異語.說是語時.於菩薩戒無所違犯.生多功德.(《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境者,謂多有情具足命難,刖手足難,劓鼻刵耳,剜眼等難。意樂者,謂為救脫此諸患難。身者,謂此菩薩若為自利,雖至命難,亦不正知故說妄語。然為利他,知而思擇故說妄語。總謂唯觀有情義利,非無義利,自無染心純利他心,覆想正知而說妄語,無所違犯,生多功德。

丑五開離間語

論曰.又如菩薩.見諸有情.為惡朋友之所攝受.親愛不捨.菩薩見已.起憐愍心.發生利益安樂意樂.隨能隨力.說離間語.令離惡友.捨相親愛.勿令有情.由近惡友.當受長夜無義無利.菩薩如是以饒益心.說離間語.乖離他愛.無所違犯.生多功德.(《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境者,謂見有情為惡朋友之所攝受。意樂者,謂勿令有情由近惡友,當受長夜無義無利,故說離間語令離惡友。如是離間,無所違犯,生多功德。

丑六開粗惡語

論曰.又如菩薩.見諸有情.為行越路非理而行.出麤惡語.猛利訶擯.方便令其出不善處安立善處.菩薩如是以饒益心.於諸有情.出麤惡語.無所違犯.生多功德.(《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境者,謂諸有情行越正路非理而行。意樂者,謂由出粗惡語方便,能令出不善處安立善處。由是因緣,出粗惡語,無所違犯,生多功德。《傳釋》說:「行十不善,或雖善知大乘道而行小乘道,及知小乘而行外道,名越路行。雖知正理而於學處不敬緩漫,名非理行。」

丑七開綺語

論曰.又如菩薩.見諸有情.信樂倡妓吟詠歌諷.或有信樂王賊飲食婬蕩街衢無義之論.菩薩於中皆悉善巧.於彼有情起憐愍心.發生利益安樂意樂.現前為作綺語相應.種種倡妓吟詠歌諷.王賊飲食婬衢等論.令彼有情歡喜引攝.自在隨屬.方便獎導.出不善處安立善處.菩薩如是現行綺語.無所違犯.生多功德.(《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境者,謂諸有情信樂歌、舞、伎樂、王賊、飲食、淫蕩、街衢等論。身及意樂者,謂於歌舞等皆得善巧,以悲愍心,為作種種歌舞等事,令其歡喜方便引攝,自在隨轉,出不善處安立善處。由是因緣,雖說綺語,無所違犯,生多功德。

又此論與《大日經》除開身語七支外,未開意三。善現論師云:「若於自利無少顧戀,純行利他,普於一切大悲遍轉者,除意惡行或除邪見,餘皆開許。然應觀閱決擇菩薩律儀之經論。」說須以教而為憑據。覺賢論師云:「若違別解脫性罪,尚無違犯能生多福,況諸遮罪。」故見最大利有情時,違諸共學遮罪亦無違犯,例前可知。

癸二重於違自分三.子一失壞淨命.*子二失壞軌則.子三味著三有.初者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生起詭詐.虛談.現相.方便研求.假利求利.味邪命法無有羞恥.堅持不捨.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無違犯者.若為除遣生起樂欲.發勤精進.煩惱熾盛.蔽抑其心.時時現起.(《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忍受諸邪命。

謂隨生起詭詐等事五種邪命,無有羞恥,忍受不捨,是染違犯。無非染犯。若為除彼,生起欲樂,煩惱熾盛則無違犯,如隨欲心轉時所說。

五邪命相,如《寶鬘論》云:「詭詐為利敬,密護諸根門。虛談為利敬,現前說軟語。巧求為利敬,稱讚他財物。研逼為利敬,現前毀諮他。以利求利者,稱讚先所得。」諸釋論云:「起邪命心,自不了知,犯惡作罪。」與本論不符。

子二失壞軌則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為掉所動.心不寂靜.不樂寂靜.高聲嬉戲.諠譁紛聒.輕躁騰躍.望他歡笑.如此諸緣.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若忘念起.非染違犯.無違犯者.若為除遣生起樂欲.廣說如前.若欲方便解他所生嫌恨令息.若欲遣他所生愁惱.若他性好如上諸事.方便攝受.敬慎將護.隨彼而轉.若他有情.猜阻菩薩內懷嫌恨惡謀憎背.外現歡顏表內清淨.如是一切.皆無違犯.(《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掉舉輕躁等。

謂由貪分攝不寂靜為相之掉舉動心,令不寂靜,不樂寂靜,高聲嬉戲,諠譁紛聒,輕躁騰躍,令他歡笑,是染違犯。若由忘念起如上事,非染違犯。雖高聲等無違犯中,就自身者,謂為除彼,生起欲樂,如前應知。就所為有五:一以此方便除他所生嫌恨之心。二為除他所生憂惱。三若他性好嬉笑等事,為攝受他安立善處。四若為將護親友之意隨彼而轉。五若他猜阻自有嫌恨惡謀憎背,而自於外現歡笑顏,表示內心清淨無恨。

子三味著三有

論曰.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起如是見.立如是論.菩薩不應忻樂涅槃.應於涅槃而生厭背.於諸煩惱及隨煩惱.不應怖畏而求斷滅.不應一向心生厭離.以諸菩薩三無數劫.流轉生死求大菩提.若作此說.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何以故.如諸聲聞.於其涅槃忻樂親近.於諸煩惱及隨煩惱深心厭離.如是菩薩.於大涅槃忻樂親近.於諸煩惱及隨煩惱深心厭離.其倍過彼百千俱胝.以諸聲聞.唯為一身證得義利.勤修正行.菩薩普為一切有情證得義利.勤修正行.是故菩薩當勤修集無雜染心.於有漏事隨順而行.成就勝出諸阿羅漢無雜染法.(《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頌曰:思一向流轉。

謂見多經說諸菩薩愛樂生死,非樂涅槃,由誤解彼經故,起如是見,立如是論:菩薩不應忻樂涅槃,應生厭背,於諸煩惱及隨煩惱,不應怖畏,深心厭離,以諸菩薩三無數劫流轉生死,求大菩提,是染違犯。起如是見何故成犯?如諸聲聞忻樂涅槃,厭患煩惱,如是菩薩應當過彼百千俱胝。以諸聲聞唯為一身解脫生死,尚應如是勤修正行,何況菩薩普為一切有情解脫生死,勤修正行。是故菩薩應當勤修無雜染心,以自未能解脫煩惱,則定不能解脫他故。如《莊嚴經論》云:「頂戴眾生極重擔,菩薩緩行非端嚴,種種繫縛縛自他,應勤修行百千倍。」如是菩薩雖非羅漢,然能成就無雜染法,勝出羅漢,善權方便,於有漏事隨順而行,《傳釋》云:「聲聞鈍根,尚能了知生死過患,深生厭離,何況菩薩是利根性,具無量慧。」故諸經說,不應忻樂涅槃,應樂生死者,是遮一向背棄生死斷滅涅槃,及讚不被惑業所染,受生三有。非不厭離諸煩惱業及煩惱業所感生死,非遮忻樂滅除惑業所得涅槃。覺賢論師說:上三惡作,如其次第,失壞律儀戒中淨命具足,及不掉舉,常樂遠離。又說沽酒及賣刀杖、毒藥、販賣有情、壓紫草子、胡麻、菜子等,尚為邪命惡作,況耕田等。

 

菩薩戒品釋(二十一)

 

菩薩戒品釋(二十一)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