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者殊勝 P.002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由是菩提道次引導分四.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如何講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今初

總此教授.即是至尊慈氏所造.現觀莊嚴所有教授。別則此之教典.即是菩提道炬。故彼造者.亦即此之造者。彼復即是大阿闍黎勝燃燈智.別諱共稱勝阿底峽。

其殊勝分三.圓滿種中受生事理.其身獲得功德事理.得已於教所作事業。  今初

如拏錯大譯師所造八十讚云.「東薩賀勝境.其間有大城.謂次第聚落。其中有王都.名為有金幢。其宮極廣博.受用位饒盛.等支那國王。其國王善勝.妃名吉祥光。父母有三子.名蓮藏月藏.並其吉祥藏。太子蓮華藏.有五妃九子。長子福吉祥.現時大善巧.稱為陀那喜。幼子吉祥藏.比丘精進月。次子月藏者.即現至尊師。」

獲得功德事理分二.知見廣博獲教功德事理.如理修行獲證功德事理。  今初

如讚云.「二十一歲中.善巧六十四.技術及一切.工處善構言.及一切諸量。」謂於二十一歲以內.學習內外四共明處。聲明.因明.工巧業明.及醫方明.善巧究竟。特如大卓壟巴云.十五歲時.僅聞一次正理滴論.與一黠慧戲論外道興辯.令彼墮伏.美譽遍揚。

於其黑山道場.瑜伽自在.親見歡喜金剛尊身.獲得金剛空行佛母授記之尊重.羅睺羅毱多前.具足請受一切灌頂.立密諱為智密金剛。二十九歲以內.於多獲得成就師前.習金剛乘教典教授.善巧無餘。於諸密咒唯我善巧.作是念已.諸空行母於其夢中.陳示眾多昔所未見密咒經函.摧其慢意。此後尊重及諸本尊.若寤若夢.隨其所應.勸云.若出家者.則於聖教及諸眾生.起大饒益。依是勸已.如讚中云.「共稱汝親教.為加行道者。」隨請大眾部持律上座.得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者.厥號戒鎧為親教師而正出家.其諱又名勝燃燈智。此後乃至三十一歲.習學相乘內明.上下諸藏。特於能飛聚落.法鎧師前.十二年中聽受大毘婆沙.極善根本四部教典。於諸異部.作受食等.諸微細分.互捨取處.遍知無雜。

由是度越自他諸部宗海彼岸.故是無倒解了一切教正法中樞要處者。

獲得證德事理者。總佛一切教法聖教.三藏寶攝.故證聖教亦須攝入三學寶中。其中戒學.至言及釋數數讚為定慧學等.一切功德之所依處。故須先具戒學增上諸證功德。其中分三。

成就最勝別解脫律儀事理者。如讚中云.「尊入聲聞乘門已.護戒如氂牛愛尾.具妙梵行勝比丘.持律上座我敬禮。」謂其正受圓滿比丘諸律儀已.如愛尾牛.若尾一縷掛著於樹.雖見獵士將離其命.寧捨其命護尾不斷。如是雖於一輕學處.尚寧捨命防護不犯.況其所受重大學處.是故成大持律上座。

成就菩薩律儀者。如讚中云.「尊入度彼岸門已.增上意樂善清淨.覺心不捨諸眾生.具慧大悲我敬禮。」總具修習慈悲為本.菩提之心眾多教授.特依金洲大師.多時修習至尊慈氏及妙音尊.傳授無著及寂靜天最勝教授。如讚中云.「能捨自利以利他.為勝是即我師尊。」謂心發起.愛他勝自菩提之心.以此願心所引行心.受學菩薩廣大妙行.學受隨行所有學處.行賢妙故.能不違越諸勝者子所有制限。

成就金剛乘律儀者。如讚中云.「尊入金剛乘門已.自見天具金剛心.瑜伽自在獲中者.修密護禁我敬禮。」成就觀見自身即天生起次第.及金剛心圓滿次第三摩地故.總讚為其瑜伽中尊.特讚如理護三昧耶.不越制限。亦如讚云.「由具念正知.不作意非戒.慎念無諂誑.犯罪不染尊。」如是於諸三種律儀淨戒學處.非僅勇受.如其所受隨行防護.不越制限.設少違犯.亦以各各還出儀軌.疾疾令淨。如是淨傳.應知是諸通達聖語扼要智者.所喜愛傳.隨諸正士應當修學。

成就定學分二。共者.謂由奢摩他門.得堪能心。不共定學者.謂具極穩生起次第。此復三年或六年中.修明禁行。爾時遙聞.飛行國中.諸空行母.謳歌之聲.心中亦有所憶持者。

成就慧學中.共者.謂得止觀雙運毘缽舍那三摩地。不共者.謂得圓滿次第殊勝三摩地。如讚中云.「如密咒乘教.顯是加行道。」

於聖教所作事中分二.於印度所作事理.藏中所作事理。  今初

於勝金剛座大菩提寺.曾經三次以法戰敗外道惡論住持佛教。即於自部.上下聖教.所有未達.邪解疑惑.諸惡垢穢.亦善除遣.而弘聖教。故一切部.不分黨類奉為頂嚴。如讚中云.「於大菩提寺.一切集會中.自部及他部.諸惡宗敵者.以獅吼聲語.一切腦漿崩。」又云.「能飛聚落中.出家二百半.能映覆戒中.出家不滿百。四本部全住.尊部無慠舉.摩羯陀境內.一切寺無餘.成大師四眾。一切頂上珠.尊居十八部.一切頂中時.一切皆受教。」

藏中所作事理者。天尊師長叔姪.如其次第起大殷勤.數數遣使洛拶嚩賈精進獅子.及拏錯戒勝.往印迎請。菩提光時.請至哦日鐸.啟請治理佛陀聖教。依是因緣.總集一切經咒要義.束為修行次第.遂造菩提炬論等.而興教法。此復住於哦日三載.聶塘九歲.衛藏餘處.五年之中.為諸善士.開示經咒教典教授.罄盡無餘。聖教規模諸已沒者.重新建樹.諸略存軌倍令增廣.諸被邪解垢穢染者.皆善治除.令聖教寶悉離垢染。總之雪山聚中前弘聖教.謂聖靜命及蓮花生.建聖教軌。然由支那和尚堪布.解了空性未達扼要。以是因緣.謗方便分.遮止一切作意思惟.損減教法.為蓮花戒大阿闍黎善破滅已.決擇勝者所有密意.為恩極重。於後宏聖教.則有一類妄自矜為善巧智者及瑜伽師.由其倒執相續部義.於教根本清淨梵行.作大損害.為此善士.善為破除。復能殄滅諸邪執著.弘盛增廣無倒聖教.故其深恩普遍雪山一切眾生。

如是造論.光顯能仁所有密意.復有三種圓滿勝因.謂善所知五種明處及具教授.謂從正遍知輾轉傳來.於其中間善士未斷修持彼義扼要教授.並得謁見本尊天顏.獲言開許。此等隨一雖能造論.然三齊具極為圓滿.此大阿闍黎三皆備具。

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如讚云.「勝歡喜金剛.立三昧耶王.雄猛世自在.主尊度母等.謁顏得許故.或夢或現前.常聞最甚深.及廣大正法。」師傳承中.有所共乘及其大乘二種傳承。後中分二.謂度彼岸及秘密咒。度彼岸中復有二種傳承.謂見傳承及行傳承。其行傳承復有從慈尊傳及妙音傳。於密咒中.亦復具足傳承非一.謂五派傳承.復具宗派傳承.加持傳承.及其種種教授傳承等。親從聞學諸尊長者.如讚云.「恆親近尊重.謂寂靜金洲.覺賢吉祥智.多得成就者。尊又特具足.從龍猛輾轉傳來最甚深.及廣大教授。」說有十二得成就師.然餘尚多善巧五種明處者.前已說訖。是故此阿闍黎能善決擇勝者密意。此阿闍黎於五印度.迦溼彌羅.鄔僅.尼泊爾.藏中諸地.所有弟子不可思數。然主要者印度有四.謂與依怙智慧平等大善巧師.號毘柁跋.及法生慧.中獅.地藏.或復加入友密為五。哦日則有寶賢譯師.拏錯譯師.天尊重菩提光。後藏則有迦格瓦.及廓枯巴天生。羅札則有卡巴勝位.及善護。康地則有大瑜伽師.阿蘭若師.智慧金剛卡達敦巴。中藏則有枯[口*鵝]種三。是等之中.能廣師尊所有法業.大持承者.厥為度母親授記莂.種敦巴勝生是也。造者殊勝略說如是.廣則應知出廣傳文。

顯示法殊勝中.法者此教授基論.謂菩提道炬。依怙所造雖有多論.然如根本極圓滿者.厥為道炬。具攝經咒所有樞要而開示故.所詮圓滿。調心次第為最勝故.易於受持。又以善巧二大車軌.二師教授而莊嚴故.勝出餘軌。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一  道前基礎 造者殊勝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一  道前基礎 造者殊勝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