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法軌理 P.020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第二說法軌理分四.思惟說法所有勝利.發起承事大師及法.以何意樂加行而說.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今初

若不顧慮利養恭敬名等染事.而說法者勝利極大。勸發增上意樂中云.「慈氏.無染法施.謂不希欲.利養恭敬.而施法施。此二十種是其勝利。何等二十.謂成就念.成就勝慧.成就覺慧.成就堅固.成就智慧.隨順證達出世間慧.貪欲微劣.瞋恚微劣.愚癡微劣.魔羅於彼不能得便.諸佛世尊而為護念.諸非人等於彼守護.諸天於彼助發威德.諸怨敵等不能得便.其諸親愛終不破離.言教威重.其人當得無所怖畏.得多喜悅.智者稱讚.其行法施是所堪念。」於眾經中所說勝利.皆應至心發起勝解。其中成就堅固者.新譯集學論中.譯為成就勝解.諸故譯中.譯為成就勇進。

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如薄伽梵說佛母時.自設座等.法者尚是諸佛所應恭敬之田.故應於法起大尊敬.及應隨念大師功德.及其深恩起大敬重。

以何意樂加行而說中.其意樂者.謂應安住.海慧問經所說五想。謂於自所應起醫想.於法起藥想.於聞法者起病人想.於如來所起善士想.於正法理起久住想.及於徒眾修習慈心。應斷恐他高勝嫉妬.推延懈怠.數數宣說所生疲厭.讚自功德舉他過失.於法慳吝.顧著財物謂衣食等。應作是念.為令自他得成佛故.說法功德.即是我之安樂資具。其加行者.謂先沐浴具足潔淨.著鮮淨服.於其清潔悅意處所.坐於座已.若能誦持伏魔真言.海慧經說則其周匝百踰繕那.魔羅及其魔眾諸天所不能至.縱使其來亦不能障.故應誦咒。次以舒顏.具足審定義理所有喻因至教.而為宣說。妙法白蓮經云.「智者常應無嫉妬.說具眾義和美言.復應遠離諸懈怠.不應起發厭患想。智者應離一切慼.應於徒眾修慈力.晝夜善修最勝法.智以俱胝阿庾喻.令眾愛樂生歡喜.於彼終無少希欲.亦不思欲諸飲食.噉嚼衣服及臥具.法衣病緣醫藥等.於諸徒眾悉無求。餘則智者恆願自.及諸有情當成佛.為利世故而說法.思彼即我安樂具。」

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者。如毘奈耶經云.「未請不應說。」謂未啟請不應為說.雖其請白亦應觀器.若知是器.縱未勸請.亦可為說。如三摩地王經云.「若為法施故.請白於汝者.應先說是語.我學未廣博.汝是知善巧.我於大士前.如何能宣說。汝應說彼語.不應忽爾說。觀器而後行.若已知是器.未請亦應說。」復次毘奈耶經云.「立為坐者不應說法.坐為臥者不應說法.坐於底座為坐高座不應說法.妙惡亦爾。在後行者為前行者不應說法.在道側者為道行者不應說法.為諸覆頭.抄衣.雙抄.抱肩及抱項者不應說法.為頭結髻.著帽.著冠.著鬘.纏首不應說法.為乘象馬坐輦餘乘.及著鞋履不應說法.為手執杖.傘.器.劍.鉞及被甲者.不應說法。」返是應說.依無病也。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由講聞法所獲眾善.應以猛利欲心迴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若講聞法至扼要故.依是因緣.則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諸新集積亦截其流。又講聞軌至於要故.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總之先賢由見此故.遂皆於此而起慎重.特則今此教授.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故此講聞入道之理.諸具慧者應當勵力。凡講聞時.下至應令具足一分。講教授前第一加行.即是此故。恐其此等文詞浩繁.總略攝其諸珍要者.廣於餘處應當了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一  道前基礎 說法軌理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一  道前基礎 說法軌理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