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菩薩行(一) P.245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第三既發心已於諸勝行修學道理分三.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今初

如是發願心已.若不修學施等學處.雖如前引慈氏解脫經說有大勝利.然不修學菩薩學處定不成佛.故於勝行應當修學。伽耶經云.「菩提是以正行而為堅實.諸大菩薩之所能得.非以邪行而為堅實諸人所有。」三摩地王經亦云.「故以正行而為堅實.何以故.童子若以正行而為堅實.無上正等菩提非難得故。」言正行者謂成佛方便.即是學習菩薩學處故。修次初篇亦云.「如是發心菩薩.自未調伏不能伏他.如是知已自於施等極善修學.若無正行不得菩提。」釋量論云.「具悲為摧苦.當修諸方便.彼方便生因.不現彼難宣。」謂於他所.若有大悲須除他苦。又除彼苦.但有善心願其離苦猶非滿足.故應轉趣除苦方便。又若自不先趣方便.不能度他.故欲利他當先自調。又於自調.經說「正行而為堅實。」其正行者.說「受律儀已.學其學處。」故以正行為堅實者.於所行處無錯為要。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九終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九 上士道 學菩薩行(一)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