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波羅蜜(二) P.318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三

如是了知精進三種違緣.修習對治。其未生修持.能令生起之順緣.謂勝解力。若已生者能令不退之因.謂堅固力。修彼業時不欲斷絕者.謂歡喜力。更以息捨力勤發精進。若於此理已得善巧.則於精進當發欣樂之力.茲當宣釋。

第三發勤精進斷所斷時.如云.「如與慣戰敵.鬥劍於陣前.當避煩惱劍.返擊煩惱敵。」如慣戰智者與諸怨敵鬥劍等時.不應專謀害他.當善二事.謂須善避他來擊刺.及返害他。行者亦爾.與煩惱鬥時.一須善防避煩惱來傷自心.二須依止對治更進害他。若不爾者.雖以對治滅除一分煩惱作用.然餘煩惱.則又劫奪一分善法.或令心中起一大罪.損利平均.則諸善行極難生故。喻如欲修法者.覺以先知為要.唯於了解執為堅實極力尋求.此以多聞雖能除遣無知之愚.若不防慎諸餘煩惱.即於爾時染多惡行.致令身心極不調順。又如念云.調伏身心要於多聞.若專重其修不防愚敵.不聞不學正法.即自所受律儀進止之處.亦極愚蒙.則亦恆為眾罪侵害。又如臨陣手劍失落.恐被他殺.無間拾取。如是與煩惱鬥時.若失明記取捨進止所緣行相憶念之劍.恐墮惡趣.亦須無間依止正念。如云.「臨陣劍失落.畏怖速拾取.如是落念劍.畏地獄速取。」龍猛菩薩亦說此念極為重要.如云.「大王佛善說.念身為共道.故應勤守念.失念壞諸法。」又所念境先以慧別.次乃念取.以念無擇境力故。慧須分別何法者.謂總諸經中所說一切應進止之處.尤以自所受律儀中應取應捨。若能於彼住念正知.其所修法乃能圓滿.若唯於住心所緣修念正知.全無所益。又如陣中.先必勵力令劍不失.設有所失無間急取.是因實畏所殺.非僅空言故。諸修道者.先恐失落明記取捨所有正念.設有所失無間能修者.亦因心中實畏忘失念時.為罪染著墮惡趣果.非虛言故。能生此心.尤以修習業果為要.吾等若未知此為甚深教授.則為斷絕道中精髓.聰叡所愛功德之本。若爾何須於微小罪見大怖畏.無間滅除不令相續耶。答譬如毒箭略傷於身.以此不久毒遍全身.故當速割。如是惡行略傷心時.若捨不顧速遍全心.實非微小速能廣大.故於最初須滅令不生.設已生起無間應斷。如云.「如毒依於血.速能遍全身.如是罪得便.亦能遍全心。」若爾欲勝煩惱陣者.云何依止念正知耶。如云.「如執滿缽油.執劍住其後.溢則畏其殺.禁者如是勵。」謂應如是策勵廣如迦旃延那因緣.應當了知。如是策勵之時.總諸惡行.特見睡等懈怠之因現在前者.應不忍受迎面遏止。如云.「如蛇入懷中.故應急起立.如是睡懈生.皆應速遏止。」非但斷除.應於犯罪心生不喜.謂我往昔如是轉故.乃至現在漂流生死。尤以正受菩薩律儀.而反安住學處障品極可訶責。及願今後於如是罪定不令生.防護當來.於彼二心應多修習。如云.「一一罪生時.應當自訶責.必不令更生.恆思如是行。」應勵修學能相續生有力正念最深之因.謂與善師善友共住及應依止多聞等因。如云.「於此等時中.謂當串習念.此因能遇師.或行應理事。」總須多聞善辨菩薩學處取捨.次於所知法義.一切威儀.恆依正念發勤精進.故於所精進處要無錯誤。

第四身心由此堪能之理。謂自在之力.如不放逸品說.必須善學菩薩學處.及受已不學過患極重.當視煩惱猶如仇敵.於諸難行莫覺為擔.應發心力視為莊嚴。於未修業前先修此等.破除身心於諸善事無堪能性一切怯弱.學菩薩行令成輕利。如云.「定於修業前.令一切有力.憶不放逸論.令自成輕利。」如是勵力能發何等精進耶。謂如樹棉.去來飄動隨風而轉.自內身心於善勇悍.隨勇悍轉.此後精進能善成辦。由生精進乃能成辦一切資糧。如云.「如樹棉去來.隨風飄動轉.如是勇悍轉.由是事皆成。」又諸難行唯應策勵不應棄捨.如吉祥敬母云.「不修難行業.不獲難得位.故佛不自顧.令精進增長。」

第四正修此時應如何行。隨發何精進.皆當具足六種殊勝及六波羅蜜多。精進施者.謂自住精進而安立他.餘如前說。

第五此等攝義。應當隨念.發菩提心為諸行依而勤修習.則於精進為欲安立諸有情故.策發修學漸令增長。次於大地所發精進修為願境.於初發業所行精進隨力勤學.尤應斷除精進不共所治諸怯弱等。又於所得菩提及為一切有情與樂拔苦.經極長時.集無邊資糧.行無量難行.先當勇悍擐精進誓甲。妙手問經說.「若略發此廣大意樂.即已積集廣大資糧。」故當勤學。若不學者.不能增長種性堪能.恆為眾多惡行染著.於餘生中亦極難學諸菩薩行。如是知已.雖尚未能如實修學.然心亦應趣向彼品.隨力隨能發勤精進.如妙手問經說.則於餘生少以功力無諸苦難.速能圓滿精進波羅蜜多。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三 上士道 精進波羅蜜(二)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