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觀自性 P.338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第三止觀自性分二。初奢摩他自性.如解深密經云.「即於如是善思惟法.獨處空間內正安住.作意思惟.復即於此能思惟心.內心相續作意思惟.如是正行多安住故.起身輕安及心輕安.是名奢摩他。如是菩薩能求奢摩他。」義謂隨所定解十二分教中.五蘊等義為所緣境.由念正知.令能緣心於所緣境.相續安住而不散亂。故心於境能任運住.若時生起身心輕安所有喜樂.此三摩地即奢摩他。此由內攝其心不散所緣即能生起.不要通達諸法真實。

二毘缽舍那自性.即前經云.「彼由獲得身心輕安為所依故.捨離心相.即於如所善思惟法內.三摩地所行影像觀察勝解.即於如是勝三摩地所行影像所知義中.能正思擇最極思擇.周遍尋思周遍伺察.若忍若樂若覺若見若觀.是名毘缽舍那。如是菩薩能善巧毘缽舍那。」此經宣說毘缽舍那是觀察慧.最極明顯無可抵賴.傳說支那堪布見已謗云.「此是經否不得而知.」用足毀踏。因彼妄計一切分別皆執實相.要棄觀慧全不作意.乃為修習甚深法義.不順此經故用足毀.現見多有隨此派者。聖無著說.「正思擇者謂思擇盡所有性.最極思擇謂思擇如所有性.以有分別慧作意取諸相時名周遍尋思.真實觀時名周遍伺察。」尋謂粗思.伺謂細察.取諸相者非執諦實.是明了境相.由是思擇如所有性盡所有性.皆有周遍尋思及周遍伺察。

寶雲經說義同深密.如云.「奢摩他者謂心一境性.毘缽舍那者謂正觀察。」慈尊於莊嚴經論云.「應知諸法名.總集為止道.應知妙觀道.思擇諸法義。」又云.「正住為所依.心安住於心.及善思擇法.應知是止觀。」依定住心說名為止.善擇法慧說名為觀。前經密意作是解已.令更不能別解經義.菩薩地云.「於離言說唯事唯義所緣境中繫心令住.離諸戲論.離心擾亂想作意故.於諸所緣而作勝解.於諸定相令心內住安住等住.廣說乃至一趣等持.是名奢摩他。云何毘缽舍那.由奢摩他熏修作意.即於如先所思惟法思惟其相.如理簡擇.最極簡擇.極簡擇法.廣說乃至覺明慧行.是名毘缽舍那。」此與前說極相隨順.此文雙解經意及慈尊意.故於前文所明止觀應生定解。修次中編亦云.「外境散亂.既止息已.於內所緣恆常相續任運而轉.安住歡喜輕安之心.是名奢摩他。即由安住奢摩他時.思擇真實.是名毘缽舍那。」般若波羅蜜多教授論云.「盡所有性如所有性無分別影像者.是止所緣。盡所有性如所有性有分別影像者.是觀所緣。」此說於如所有性盡所有性不分別住名奢摩他.思擇二境名毘缽舍那。解深密經云.「世尊.幾是奢摩他所緣.告曰一種.謂無分別影像。幾是毘缽舍那所緣.告曰一種.謂有分別影像。幾是俱所緣.告曰有二.謂事邊際所作成辦。」集論於事邊際.開說如所有性及盡所有性之二。寂靜論師如前所說止觀皆能俱緣如所有性盡所有性。是故止觀非就所緣境相而分.既有通達空性之止.亦有不達空性之觀。若能止心於外境轉.住內所緣即說名止.增上觀照即名勝觀。

有說內心無分別住.無明了相說名為止.有明了力說名為觀.此不應理。以與佛經及慈尊無著之論.並修次第等諸廣決擇止觀相者.說於所緣心一境性勝三摩地名奢摩他.於所知義正揀擇慧名毘缽舍那皆相違故。又無分別心有無明了之力者.是因三摩地有無沈沒之差別.以此為止觀之差別.極不應理.以一切奢摩他定皆須離沈.凡離沈沒三摩地中.心皆定有明淨分故。故緣如所有性之定慧.是就內心證與未證二無我性隨一而定.非就其心住與不住.明了安樂無分別相.而為判別.以心未趣向無我真實者.亦有無量明樂無分別三摩地故。雖未獲得實性見解.但若執心令無分別.現可生起。故未解空性.生無分別定無少相違.若能由此久攝其心.以攝心力風生堪能.身心法爾能生喜樂.故生喜樂亦不相違。喜樂生已.即由喜樂受相明了力令心明了.故說一切明了安樂無分別定.皆證真性全無確證。諸證空性妙三摩地.雖有明樂無所分別.諸未趣向空性之定.亦有極多明了安樂及無分別.故應善辨二定差別。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四 上士道 止觀自性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