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須雙修 P.341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第四理須雙修。修止觀一種何非完足必雙修耶.答.譬如夜間.為觀壁畫而燃燈燭.若燈明亮無風擾動.乃能明見諸像.若燈不明.或燈雖明而有風動.是則不能明見諸色。如是為觀甚深義故.亦須定解真義無倒妙慧.及心於所緣.如欲安住而無擾動.乃能明見真實。若僅具有心不散亂無分別定.然無通達實性妙慧.是離能見實性之眼.於三摩地任何薰修.然終不能證真實性。若雖有見能悟無我真實性義.然無正定.令心專一堅固安住.則無自在.為分別風之所動搖.亦定不能明見實義.是故雙須止觀二品。如修次中編云.「唯觀離止如風中燭.瑜伽師心於境散亂不能堅住.不生明了智慧光明.故當雙修。」大般涅槃經云.「聲聞不見如來種性.以定力強故.慧力劣故。菩薩雖見而不明顯.慧力強故.定力劣故。唯有如來遍見一切.止觀等故。由止力故如無風燭.諸分別風不動心故.由觀力故.永斷一切諸惡見網.不為他破。」月燈經云.「由止力無動.由觀故如山。心無散亂.安住所緣.是修止迹。證無我義.斷我見等一切惡見.敵不能動猶如山王.是修觀迹。故於此二應知差別。」

又於未成奢摩他前.雖以觀慧觀無我義.心極動搖如風中燭.無我影像且不明顯.若成止後而善觀察.則已滅除極動過失.方能明了無我影像。故毘缽舍那不散動心.是從無分別奢摩他生.通達實義非從止生。譬如燈能照色.是從前念燈火而生.非從遮風帳幔等起.燈固不動.則從幔生。若心無掉沈不平等相.住奢摩他定.次以慧觀能證真實。故正攝法經密意說云.「由心住定.乃能如實了知真實。」修次初編云.「心動如水無止為依.不能安住非等引心.不能如實了知真義.故世尊說由心住定.乃能如實了知真實。」

又成就奢摩他已.非僅能遮.正觀無我性慧動搖過失.即修無常業果.生死過患慈悲菩提心等.凡此一切修觀慧時.於所緣境散亂過失.亦皆能遣。各於所緣無散亂故.所修眾善皆有大力.未得止前多是散心.故所修善皆悉微劣。如入行論云.「諸人心散亂.住煩惱齒中。」又云.「雖經長時修.念誦苦行等.心散亂所作.佛說無義利。」

如是成就無分別定.心於所緣不餘散者.義為令心於善所緣.成就堪能如欲而住.此復繫心於一所緣即能安住.欲令起時須於無邊善所緣境.如欲而轉.如通利溝引諸流水。故成止後.更須修集緣如所有及盡所有妙慧.施心戒心忍辱精進淨信及厭離等.無邊眾善.滅無邊失。若唯安住一所緣境者.是未了知修止之義.不能增長廣大善行。如是若捨行品觀品妙觀察慧.唯修三摩地心一境性.其利極小。又於無我義.若無觀慧引生恆常猛利定解.緣如所有性毘缽舍那.唯久修習正奢摩他.僅能壓伏現行煩惱.終不能斷煩惱種子.故非唯修止.亦定應修觀。如修次中編云.「諸瑜伽師若唯修止.唯能暫伏煩惱現行.不能斷障.以未發生智慧光明.則定不能壞隨眠故。」解深密經云.「由靜慮故.降伏煩惱.由般若故.斷諸隨眠。」三摩地王經云.「雖善修正定.不能破我想.後為煩惱亂.如外道修定。若觀法無我.觀已善修習.是證涅槃因.非餘能寂滅。」菩薩藏經亦云.「若未聞此菩薩法門.亦未聽聞聖調伏法.唯三摩地而得喜足.為憍慢轉墮增上慢.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愁嘆苦憂及諸衰惱.不能解脫六道輪迴.不能解脫諸大苦蘊。」如來於此密意說云.「從他聽聞解脫老死.故欲斷諸障發淨智者.應依奢摩他而修妙慧。」寶積經云.「住戒能得定.得定能修慧.由慧得淨智.智淨戒圓滿。」修信大乘經云.「善男子.若諸菩薩不住於慧.我不說彼能信大乘.能生大乘。」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四 上士道 理須雙修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