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第決定 P.344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第五次第決定。如入行論云.「當知具止觀.能摧諸煩惱.故應先求止。」謂先修止.次依止故.乃修妙觀。若作是念.修次初編云.「此二所緣無定.」此說止緣無有決定。前文亦說.止所緣中俱有法及法性.故先了解無我深義.緣彼而修.則心無散亂之止及緣空性之觀同時俱起.何必先求奢摩他已.次乃修觀耶。答.此說觀前先修止者.非說引生正見通達無我須先修止。雖無止者.亦能生正見故。又此正見內生強力之感覺.亦不須以止為先.以無止者.僅以觀慧數數思擇.此亦能生強力感覺.無所違故。若相違者.則修無常生死過患菩提心等.引生強力之感覺.皆須依止。太為過失.理相等故。

若爾.觀前修止為何耶。如解深密經說.若以觀慧而修思擇.最極思擇.乃至未起身心輕安.爾時但是毘缽舍那相應作意.生輕安已乃名妙觀。故先未得止者.僅以觀慧而修思擇.終不能發身心輕安所有喜樂。若得止已.後以觀慧思擇而修.輕安乃生.故觀須止因.下當廣說。故若非僅由住一境.即以觀慧思擇之力.若能引發輕安之時.乃是成辦毘缽舍那。雖緣空性為境.若但由其住一所緣.引生輕安.仍未能出修止之法.非此即得毘缽舍那。又未得止者.先求了解無我之義.次緣此義數數思擇.由此思擇不能得止。若不思擇安住而修.由此為依雖可得止.然除修止之外.而無修觀之法.更須修觀。故仍未出先修止已次修勝觀決定次第。若不以思擇引發輕安.建立為觀者.則先修止次乃修觀.全無正理。若不如是次第而修.亦不應理。解深密經說.要依奢摩他乃修毘缽舍那。又「依前而生後」說六度中靜慮與般若之次第及依增上定學.而生增上慧學之次第.皆先修止而後修觀。又如前引菩薩地文.聲聞地亦說.當依奢摩他而修毘缽舍那。中觀心論及入行論修次三編智稱論師寂靜論師等.皆說先修奢摩他已.後修勝觀。故印度少數論師.有說無須別求正奢摩他.最初即以觀慧思擇.亦能引生毘缽舍那者.違諸大轍所造論典.非諸智者可憑信處。

又此止觀次第.是就新生之時應如是修.若先已生.則無決定次第.亦可先修毘缽舍那.次修奢摩他。何故集論說有先得勝觀而未得止.彼應依觀而勤修止耶.答.此非說未得第一靜慮未到定所攝之止.是說未得第一靜慮三摩地以上之止。此復是說證四諦已.次依此觀.而修第一靜慮以上之止。本地分云.「又已如實善知從苦至道.然未能得初靜慮等.於此無間住心.更不擇法.是依增上慧而修增上心。」又為便於立言說故.於九住心通說為止.思擇等四通說名觀。然真實止觀如下所說.要生輕安乃可安立。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四 上士道 次第決定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