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止資糧 P.346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第六各別學法分三.學奢摩他法.學毘缽舍那法.學雙運法。 初又分三.修止資糧.依止資糧修奢摩他.修已成就奢摩他量。  今初

諸瑜伽師先集資糧.即是速易成止之因。其中有六.一住隨順處.住具五德之處.易於獲得.謂無大劬勞得衣食等。處所賢善.謂無猛獸等兇惡眾生.及無怨等之所居住。地土賢善.謂非引生疾病之地。伴友賢善.謂具良友戒見相同。具善妙相.謂日無多人夜靜聲寂。如莊嚴經論云.「具慧修行處.易得賢善處.善地及善友.瑜伽安樂具。」二少欲.不貪眾多上妙衣服等事。三知足.雖得微少粗弊衣等常能知足。四斷諸雜務.皆當斷除行貿易等諸惡事業.或太親近在家出家.或行醫藥算星相等。五清淨尸羅.於別解脫及菩薩律.皆不應犯性罪遮罪破壞學處.設放逸犯.速生追悔如法悔除。六斷除貪欲等諸惡尋思.於貪欲等當修殺縛等現法過患及墮惡趣等當來過患.又生死中愛非愛事.皆是無常可破壞法.此定不久與我分離.何為於彼而起貪等。由是修習.能斷貪等諸惡尋思.此如修次中編之意.於聲聞地應當廣知。

如是六法能攝正定.未生新生.生已不退.安住增長因緣宗要。尤以清淨尸羅.觀欲過患.住相順處為其主要。善知識敦巴云.「我等唯覺是教授過.專求教授.然定不生.是未安住資糧所致。」言資糧者.即前六法。又前四度.即是第五靜慮資糧。修次初編云.「若能不著利等諸欲.善住尸羅.性忍眾苦.勤發精進.速能引發正奢摩他。故解深密經等.亦說施等為後後因。」道炬論云.「失壞止支分.雖勵力修習.縱經多千年.不能成正定。」故真欲修止觀定者.應勵力集聲聞地中正奢摩他十三資糧.極為主要。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四 奢摩他 修止資糧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