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筠州黃檗運禪師示眾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前集    二門

明古杭雲棲寺沙門袾宏輯

諸祖法語節要第一

       諸祖法語,今不取向上玄談,唯取做工夫喫緊處,又節其要略,以便時時省覽,激勵身心。次二諸祖苦功,後集諸經引證,俱倣此。

 

筠州黃檗運禪師示眾

       預前若打不徹,臘月三十日到來,管取你熱亂。有般外道,纔見人做工夫,便冷笑:猶有這箇在。我且問你:忽然臨命終時,你將何抵敵生死?須是閒時辦得下,忙時得用,多少省力。休待臨渴掘井,做手脚不迭,前路茫茫,胡鑽亂撞。苦哉!苦哉!平日只學口頭三昧,說禪說道,呵佛罵祖,到這裡都用不著。只管瞞人,爭知今日自瞞了也。勸你兄弟家,趁致色力康健時,討取箇分曉。這些關棙子甚是容易。自是你不肯去下死志做工夫,只管道難了又難。若是丈夫漢,看箇公案: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但二六時中看箇無字,晝參夜參,行住坐臥,著衣喫飯處,屙屎放尿處,心心相顧,猛著精彩,守箇無字。日久歲深,打成一片,忽然心華頓發,悟佛祖之機,便不被天下老和尚舌頭瞞,便會開大口。達磨西來,無風起浪,世尊拈花,一場敗闕。到這裡,說甚閻羅老子,千聖尚不奈你何。不信道直有這般奇特,為甚如此?事怕有心人。

    評曰:此後代提公案,看話頭之始也。然不必執定無字,或無字,或萬法,或須彌山,或死了燒了等,或參究念佛,隨守一則,以悟為期,所疑不同,悟則無二。

 

禪關策進  一 筠州黃檗運禪師示眾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