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 袁州雪巖欽禪師普說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袁州雪巖欽禪師普說

       時不待人,轉眼便是來生。何不趁身強力健,打教徹去,討教明白去。何幸又得在此名山大澤,神龍世界,祖師法窟,僧堂明淨,粥飯精潔,湯火穩便,若不向這裡打教徹討教明白去,是你自暴自棄,自甘陸沈,為下劣愚癡之漢。若果是茫無所知,何不博問先知?凡遇五參,見曲彔床上老漢橫說豎說,何不歷在耳根,反覆尋思,畢竟是箇甚麼道理?

       山僧五歲出家,在上人侍下,見與賓客交談,便知有此事,便信得及,便學坐禪。十六為僧,十八行脚,在雙林遠和尚會下打十方,從朝至暮,不出戶庭,縱入眾寮,至後架,袖手當胸,不左右顧,目前所視,不過三尺。初看無字,忽於念頭起處打一箇返觀,這一念當下冰冷,直是澄澄湛湛,不動不搖,過一日如彈指頃,都不聞鐘鼓之聲。十九在靈隱掛搭,見處州來書,說欽禪,你這工夫是死水,不濟事,動靜二相打作兩橛;參禪須是起疑情,小疑小悟,大疑大悟。被州說得著,便改了話頭,看箇乾屎橛,一味東疑西疑,橫看豎看,卻被昏散交攻,頃刻潔淨也不能得。移單過淨慈,結甲七箇兄弟坐禪,封被,脅不沾席。外有修上座,每日在蒲團上如箇鐵橛子相似,地上行時,開兩眼,垂兩臂,亦如箇鐵橛子相似,要與親近說話更不可得。因兩年不倒身,捱得昏困,遂一放都放了,兩月後,從前整頓,得這一放,十分精神。元來要究明此事,不睡也不得。須是到中夜熟睡一覺,方有精神。一日廊下見修,方得親近,卻問去年要與你說話,只管避我如何?修云:真正辦道人,無翦爪之工,更與你說話在。因問,即今昏散打屏不去。修道你自不猛烈,須是高著蒲團,豎起脊梁,盡渾身併作一箇話頭,更討甚昏散。依修做工夫,不覺身心俱忘,清清三晝夜,兩眼不交睫。第三日午後,在三門下如坐而行,又撞見修,問你在此做甚麼?答云辦道。修云:你喚甚麼作道?遂不能對,轉加迷悶。即欲歸堂坐禪,又撞見首座道:你但大開了眼,看是甚麼道理?又被提這一句,只欲歸堂,纔上蒲團,面前豁然一開,如地陷一般。是時呈似人不得,非世間一切相可喻。便下單尋修,修見,便道且喜且喜!握手門前柳堤上行一轉,俯仰天地間,森羅萬象,眼見耳聞,向來所厭所棄之物,與無明煩惱,元來都是自己妙明真性中流出。半月餘動相不生,可惜不遇大手眼尊宿,不合向這裡坐住。謂之見地不脫,礙正知見,每於睡著時打作兩橛。公案有義路者則理會得,如銀山鐵壁者卻又不會。雖在無準先師會下多年,入室陞座,無一語打著心下事。經教語錄上亦無一語可解。此病如是礙在胸中者十年,一日在天目佛殿上行,抬眼見一株古柏,觸目省發,向來所得境界礙膺之物撲然而散,如闇室中出在白日。從此不疑生,不疑死,不疑佛,不疑祖,始得見徑山老人立地處,好與三十拄杖。

 

禪關策進  十四 袁州雪巖欽禪師普說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