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 天目高峯妙禪師示眾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天目高峯妙禪師示眾

       此事只要當人的有切心,纔有切心,真疑便起,疑來疑去,不疑自疑,從朝至暮,黏頭綴尾,打成一片,撼亦不動,趁亦不去,昭昭靈靈,常現在前,此便是得力時也。更須確其正念,慎無二心,至於行不知行,坐不知坐,寒熱饑渴,悉皆不知,此境界現前,即是到家消息。也巴得搆,也撮得著,只待時刻而已。卻不得見恁麼說,起一念精進心求之,又不得將心待之,又不得縱之棄之。但自堅凝正念,以悟為則。當此之時,有八萬四千魔軍在汝六根門頭伺候,一切奇異善惡等事隨汝心現,汝若瞥起毫釐著心,便墮他圈繢,被他作主,受他指揮,口說魔話,身行魔事,般若正因,從茲永絕,菩提種子不復生芽。但莫起心,如箇守屍鬼子,守來守去,疑團子欻然爆地一聲,管取驚天動地。

       某甲十五出家,二十更衣,入淨慈,立三年死限學禪。初參斷橋和尚,令參生從何來,死從何去?意分兩路,心不歸一。後見雪巖和尚,教看無字。又令每日上來一轉,如人行路,日日要見工程。因見說得有序,後竟不問做處,一入門,便問:誰與你拖這死屍來?聲未絕,便打出。次後徑山歸堂,夢中忽憶萬法歸一,一歸何處?自此疑情頓發,直得東西不辨,南北不分。第六日,隨眾閣上諷經,抬頭忽睹五祖演和尚真贊末兩句云:百年三萬六千朝,返覆元來是這漢;日前拖死屍句子驀然打破,直得魂飛膽喪,絕後再甦,何啻放下百二十斤擔子。其時正二十四歲,滿三年限。次後被問日間浩浩作得主麼?答曰作得。又問,睡夢中作得主麼?答云作得。又問,正睡著無夢時,主在何處?於此無言可對,無理可伸。和尚囑云,從今不要你學佛學法,窮古窮今,只饑來喫飯,困來打眠,纔眠覺來,抖擻精神,我這一覺,主人公畢竟在甚麼處安身立命?自誓拌一生做箇癡獃漢,定要見這一著子明白。經及五年,一日睡覺,正疑此事,忽同宿道友推枕子落地作聲,驀然打破疑團,如在網羅中跳出,所有佛祖誵訛公案,古今差別因緣,無不了了。自此安邦定國,天下太平,一念無為,十方坐斷。

    評曰:前示眾做工夫一段至為切要,學者宜書諸紳。其自敘中所云饑來喫飯困來打眠,是發明以後事,莫錯會好。

 

禪關策進  十五 天目高峯妙禪師示眾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