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 鐵山璦禪師普說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鐵山璦禪師普說

        山僧十三歲知有佛法,十八出家,二十二為僧。先到石霜,記得祥菴主教時時觀見鼻頭白,遂得清淨。後有僧自雪巖來,寫得巖坐禪箴看,我做工夫卻不曾從這裡過,因到雪巖。依彼所說做工夫,單提無字,至第四夜,通身汗流,十分清爽,繼得歸堂,不與人說話,專一坐禪。後見妙高峯,教十二時中莫令有間,四更起來,便摸索話頭頓在面前,略覺困睡,便起身下地,也是話頭,行時步步不離話頭,開單展鉢,拈匙放筋,隨眾等事,總不離話頭,日間夜間亦復如是,打成片段,未有不發明者。依峯開示,做工夫果得成片。三月二十日。巖上堂云:兄弟家,久在蒲團上瞌睡,須下地走一遭,冷水盥嗽,洗開兩眼,再上蒲團,豎起脊梁,壁立萬仞,單提話頭,如是用功,七日決定悟去,此是山僧四十年前已用之工。某即依彼所說,便覺工夫異常,第二日,兩眼欲閉而不能閉,第三日,此身如在虛空中行,第四日,曾不知有世間事,其夜倚闌干少立,泯然無知,簡點話頭,又不打失,轉身上蒲團,忽覺,從頭至足,如劈破髑髏相似,如萬丈井底被提在空中相似。此時無著歡喜處,舉似巖。巖云未在,更去做工夫,求得法語,末後云,紹隆佛祖向上事,腦後依前欠一槌。心下道,如何又欠一槌,不信此語,又似有疑,終不能決。每日堆堆坐禪,將及半載,一日因頭痛煎藥,遇覺赤鼻,問那吒太子拆骨還父拆肉還母話,記得被悟知客問不能對,忽然打破這疑團。後到蒙山,山問參禪,到甚麼處是畢工處?遂不知頭。山教再做定力工夫洗盪塵習。每遇入室下語,只道欠在。一日晡時,坐至更盡,以定力挨拶,直造幽微,出定見山,說此圓已,山問,那箇是你本來面目?正欲下語,山便閉門,自此工夫日有妙處。蓋以離巖太早,不曾做得細密工夫,幸遇本色宗匠,乃得到此。元來工夫做得緊峭,則時時有悟入,步步有剝落。一日見壁上三祖信心銘云:歸根得旨,隨照失宗,又剝了一層。山云:箇事如剝珠相似,愈剝愈光,愈明愈淨,剝一剝,勝他幾生工夫也,但下語猶只道欠在。一日定中,忽觸著欠字,身心豁然,徹骨徹髓,如積雪卒然開霽,忍俊不禁,跳下地來,擒住山云:我欠少箇甚麼?山打三掌,某禮三拜。山云:鐵山這一著子幾年,今日方了。

       暫時話頭不在,如同死人。一切境界逼迫臨身,但將話頭與之抵當。時時簡點話頭,動中靜中,得力不得力。又定中不可忘卻話頭,忘話頭則成邪定。不得將心待悟,不得文字上取解會,不得些少覺觸以為了事,但教如癡如獃去,佛法世法打成一片,施為舉措只是尋常,惟改舊時行履處。古云:大道從來不屬言,擬談玄妙隔天淵,直須能所俱忘卻,始可饑餐困則眠。

 

禪關策進  十六 鐵山璦禪師普說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