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天目中峯本禪師示眾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天目中峯本禪師示眾

       先師高峯和尚,教人惟以所參話頭蘊之於懷,行也如是參,坐也如是參,參到用力不及處,留意不得時,驀忽打脫,方知成佛其來舊矣。這一著子,是從上佛祖了生脫死之已驗三昧,惟貴信得及,久遠不退轉,更無有不獲其相應者。

       看話頭做工夫,最是立腳穩當,悟處親切,縱此生不悟,但信心不退,不隔一生兩生,更無不獲開悟者。

       或三十年二十年未即開悟,不須別求方便,但心不異緣,意絕諸妄,孜孜不捨,只向所參話上立定腳頭,拌取生與同生,死與同死,誰管三生五生,十生百生,若不徹悟,決定不休,有此正因,不患大事之不了明也。

       病中做工夫,也不要你精進勇猛。也不要你撐眉努目,但要你心如木石,意若死灰,將四大幻身,撇向他方世界之外,繇他病也得,活也得,死也得,有人看也得,無人看也得,香鮮也得,臭爛也得,醫得健來,活到一百二十歲也得,如或便死,被宿業牽入鑊湯爐炭裡也得,如是境界中都不動搖,但切切將箇沒滋味話頭,向藥爐邊枕頭上默默咨參,不得放捨。

    評曰:此老千言萬語,只教人看話頭,做真實工夫,以期正悟,諄切透快,千載而下,如耳提面命,具存全書,自應遍覽。

 

禪關策進  十八 天目中峯本禪師示眾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