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 師子峯天如則禪師普說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師子峯天如則禪師普說

       生不知來處,謂之生大。死不知去處,謂之死大。臘月三十日到來,只落得手忙腳亂。何況前路茫茫,隨業受報,正是要緊事在,這箇是生死報境。若論生死業根,即今一念隨聲逐色,使得七顛八倒者便是。繇是佛祖運大慈悲,或教你參禪,或教你念佛,令汝掃除妄念,認取本來面目,做箇灑灑落落大解脫漢。而今不獲靈驗者有三種病:第一不遇真善知識指示;第二不能痛對生死大事為念,悠悠漾漾,不覺打在無事甲裡;第三於世間虛名浮利,照不破,放不下,妄緣惡習上,坐不斷,擺不脫,境風扇動處,不覺和身輥入業海中,東飄西泊去。真正道流,豈肯恁麼?當信祖師道,雜念紛飛,如何下手?一箇話頭,如鐵掃箒,轉掃轉多,轉多轉掃,掃不得,拌命掃,忽然掃破太虛空,萬別千差一路通。諸禪德,努力今生須了卻,莫教永劫受餘殃。

       又有自疑念佛與參禪不同,不知參禪只圖識心見性;念佛者,悟自性彌陀唯心淨土,豈有二理?經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既曰現前見佛,則與參禪悟道有何異哉?答或問云:但將阿彌陀佛四字做箇話頭,二六時中,直下提撕,至於一念不生,不涉階梯,徑超佛地。

 

禪關策進  十九 師子峯天如則禪師普說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