緇門崇行錄序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緇門崇行錄序

       僧問:「沙門奚事?」曰:「事道。」「事道孰為本?」曰:「德行為本。」僧云:「甚矣!子之固也。利以慧入,鈍以福修;沙門者,取慧焉,足矣,德行奚為?」

       予曰:「先民有言,德行本也。又云士之致遠者先器識,況無上菩提之妙道,而可以受非其器乎哉?師子之乳,匪琉璃瓶貯之則裂。舉萬鈞之鼎,而荷以一葉之舟,不顛趾而溺者幾希矣!今沙門稍才敏,則攻訓詁,業鉛槧。如儒生,又上之,則殘摭古德之機緣,而逐聲響,捕影跡,為明眼者笑。聽其言也,超佛祖之先;稽其行也,落凡庸之後。蓋末法之弊極矣!予為此懼,集古善行,錄其要者,以十門羅之。何者?離俗染之謂僧,故清素居其首。清而不嚴,狂士之清也,攝身口意,是諸佛教,故受之以嚴正。嚴正繇師訓而成,師者,人之模範也,故受之以尊師。親生而後師教,遺其親。是忘本也!戒雖萬行,以孝為宗,故受之以孝親。忠孝無二理,知有親,不知有君,私也。一人有慶,而我得優游於林泉,君恩莫大焉!故受之以忠君。忠盡於上交,而惠乏於下及,則兼濟之道虧,故受之以慈物。慈近於愛;愛生著,出世之礙也,故受之以高尚。高尚非潔身長往而捨眾生也,欲其積厚而流光,故受之以遲重。遲重而端居,無為不可也,故受之以艱苦。勞而無功,則苦難而退,因果不虛,故受之以感應終焉。十行修而德備,則任法之器也。地良矣,而後佳種投;心醇矣,而後至言入。無上菩提庶可希冀。不然,一鄙夫耳!人道未全,焉知佛道?即使利根多慧,而慧彌多,障彌重,將安用之?」

       僧云:「吾法一塵不立,十行何施?」予曰:「五蘊紛紜,四大叢沓,何謂無塵?」僧云:「四大本空,五蘊非有。」予與一掌曰:「學語之流,如麻似粟。未在,更道!」僧無對,艴然而起。予笑曰:「蔽面塵埃,子何不拭?」

       慎之哉!毋升高不自卑,無妄談般若,自取殃咎,無醉於虛名。修其德,殫其精誠,以致力於道,力極而心通,然後知不撥萬行,不受一塵,終日不空,終日不有,夫是之謂真慧。願吾子究心焉!予未聞道,兼薄於德,今為此書,惟務救時弊而酬佛恩耳。明達之士,苟不因人棄言,幸展轉以告夫禪者!

萬曆十三年仲冬日杭沙門袾宏識

 

緇門崇行錄序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