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不作齋會 受施隨散 蟲鳴塵積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明古杭雲棲寺沙門袾宏輯

△ 清素之行第一

 

不作齋會

       劉宋,僧旻,七歲出家,以經義宗海內,號旻法師。修繕寺宇,造設經像,放生布施,未嘗倦廢。或問:「和尚所修功德多矣!不聞建大齋會,恐福事未圓。」旻曰:「大齋難得盡理,且米菜鹽醋,樵水湯炭,踐踏洗炙,傷害微蟲,故不為也。如復求寄王宮、官府有勢之家,彌難盡意,不如已之。」

    贊曰:今人作一福事,必起齋會,名曰圓滿;乃至掩關僧半期以後,即於關中營營焉,晝夜經畫,預辦齋會,無復正念。嗟乎!旻師之言,真萬世龜鑑也!

 

受施隨散

       梁,慧開,吳郡海鹽人。歷聽藏、旻二師經論,講演名世。豫章守謝譿迎請說經,厚加䞋遺,還未達都,分散已盡。晉安守劉業餉錢一萬,即贍寒餒,曾不終日。情性疏率,不事形儀;衣服塵滓,末嘗舉意浣濯。

    贊曰:講法而不受䞋遺,是之謂法施。噫!安得人人法施如開公乎?

 

蟲鳴塵積

       梁,道超,從靈基寺旻法師學,獨處一房,屏絕賓侶,塵埃滿屋,蟋蟀鳴壁。中書郎張率謂曰:「蟲聲聒耳,塵多埋膝,安能對此而無忤耶?」答曰:「時聞此聲,足代簫管;塵隨風來,我未暇掃,致忤名賓,為愧多矣!」率大歎服。

 

緇門崇行錄  一 不作齋會 受施隨散 蟲鳴塵積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