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禁拒女尼 幼絕戲掉 嚴訓侍者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嚴正之行第二

 

禁拒女尼

       隋,靈裕,定州人。安眾兩堂,簡已未具,言行濫者斥之。女尼,誓不授戒;弘法時,方聽入寺,仍後進先出,己房不令登踐。沙彌受具,必餘師證,至時乃臨壇耳。終身布衲,裙垂踝上四指;衫袖僅與肘齊;見衣服過度者,當眾割之。

 

幼絕戲掉

        唐,玄奘法師,姓陳氏,漢太丘公之後也。隨兄素出家,年十一,誦維摩、法華;卓然梗正,不偶時流;睹諸沙彌,劇談掉戲,謂曰:「經不云乎?夫出家者,為無為法,豈復更為兒戲?可謂徒喪百年。」識者知師德器不凡矣!

    贊曰:童年而盛德,非天賦之獨隆,蓋宿習之不忘也。知乎此則可以辦來生於今日矣!

 

嚴訓侍者

        唐,智正,定州安喜人。開皇十年,奉勅住勝光仁壽,復入終南至相寺,與淵法師為侶,二十八年不涉世諦。弟子智現者,伏承法教。正凡有著作,端坐思惟,現執紙筆立侍,隨出隨書。累載,初不賜坐。一日足疼心悶,不覺仆地。正呵責曰:「昔人翹足七日,汝今纔立,顛墜,心輕故也。」其嚴如此。

    贊曰:仆地而猶加呵責,不已甚乎?噫!古人忘軀為法,少室齊腰、程門三尺,未足為過也;今坐而論道,尚有厭倦者。師嚴道尊,敝也久矣!悲夫!

 

緇門崇行錄  七 禁拒女尼 幼絕戲掉 嚴訓侍者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