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力衛殿堂 擯黜豪尼 不受仙書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力衛殿堂

        唐,惠主,始州永歸縣人。專精律學,居青林寺。時陵陽公臨益州,素少信心,將百餘馱入寺,就佛殿講堂,僧房安置,無敢違者。主從莊還,見斯穢雜,即入房取錫杖三衣而出,歎曰:「死活今日矣!」舉杖向驢騾,一時倒仆如死,主手擎擲之坑中。縣官大驚,執主申狀。陵陽喜曰:「蒙律師破我慳貪,深為大利。」送沉香十斤,綾紬十段。後還京,從受菩薩戒焉。

 

擯黜豪尼

        唐,慧滿,雍州人。七歲出家,後奉敕住弘濟寺。時證果寺尼出入宮禁,取僧寺為菴,滿集眾擯黜;尼訴於東宮,遣詹事杜正倫等解其擯事。滿執法不從,眾懼禍及,遂強解焉。滿歎息不悅者累日,尼後詣滿謝過,滿終不顧。

 

不受仙書

        唐,法常,襄陽人。性剛敏,衲衣囊鉢畢志卯齋貞元中,自天台之梅山,梅山者,梅福舊隱也;常寄居之,夢神人告曰:「君非凡流,此石庫中有聖書,受之者,為下界主;不然,為帝王師。 」常曰:「此非吾好,昔僧稠不顧仙經,其卷自亡,吾惟以涅槃為樂耳。」神人歎服。

 

緇門崇行錄  九 力衛殿堂 擯黜豪尼 不受仙書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