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 立雪過膝 離師自責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立雪過膝

        魏,神光,學解冠世。達磨大師自西域至,往師之。磨未嘗與語。一夕大雪,光立庭砌;及曉,雪過其膝,磨顧曰:「久立雪中,欲求何事?」光泣曰:「惟願和尚開甘露門,廣度群品。」磨曰:「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尚不能至,汝今以輕心淺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光聞誨勵,以刃斷臂,置於磨前。磨曰:「諸佛求道為法忘形,汝今斷臂,求亦可在。」光曰:「我心未安,乞師安心。」磨曰:「將心來,與汝安。」光曰:「覓心了不可得。」磨曰:「與汝安心竟。」遂傳法,為二祖。

    贊曰:二祖得法,良繇精誠已極,機緣已熟,乃爾。針芥相投,非取必斷臂也。痴人效嚬,將致力刀砧矣。噫!傳法而必斷臂,則諸祖無完膚;成佛而必燃身,則列聖無噍類。斷煩惱臂,燃無明身,願禪者勉之

 

離師自責

        唐,清江,幼悟幻泡,禮曇一律師為親教師。諷誦經法,觸目而通。識者曰:「此緇門千里駒也。」嘗與師稍忤,捨而遊方,遍歷法筵。自責曰:「天下行半,如我本師者鮮矣!」乃還師所。當僧集時,負荊唱言:「某甲再投和尚,惟願攝受。」時一公詬罵,江雨淚懺謝曰:「前念無知,後心有悟,望和尚大慈,施與歡喜。」求哀再四,一公憫之,遂為師資如初。一公沒,謁忠國師,密傳心要焉。

    贊曰:舍聖賢而知非,當詬罵而不退,可謂明且誠矣!終傳心印,不有繇乎!彼淺信之流,小嫌則長往不返,微呵則銜恨不忘,空遇明師,竟有何益?如逢帝主,不獲一官。惜哉!

 

緇門崇行錄  十三 立雪過膝 離師自責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