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 迎居正寢 歷年執侍 謹守遺命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迎居正寢

        唐,石霜,慶諸禪師,得法於道吾。後隱瀏陽洞山,有瀏陽古佛之語;學者多依之。道吾將化,棄其眾從諸。諸迎居正寢,行必掖,坐必侍,備極敬養之禮。

 

歷年執侍

        唐,招賢通禪師,少為六宮大使,因詣鳥窠求出家,窠不納,堅求,乃為剃落。執侍左右,勤劬不替,經一十六年,不蒙開示;欲辭去,窠問何之?曰:「諸方學佛法去。」窠云:「佛法此間亦有少許。」遂拈起布毛,忽大悟;號布毛侍者云。

    贊曰:人見侍者於布毛下悟去,不知一十六年織紝之力也。匪多載辛勤,焉有今日事?遇明師者,幸毋以躁心乘之。

 

謹守遺命

        宋,懷志,金華人。幼業講,因一禪者激發,棄講參方。晚至洞山,得法於真淨文禪師。久之辭去,真淨囑曰:「子禪雖逸格,惜緣不勝耳。」志拜受命。至袁州,州人請住持揚岐,掣肘而去。遊湘上,潭牧請住上封北禪皆不受。菴於衡嶽二十餘年,有偈曰:「萬機休罷付癡憨,蹤跡時容野鹿參;不脫麻衣拳作枕,幾生夢在綠蘿菴。」晚投龍安,處之最樂堂,遂終老焉。

    贊曰:顯達人之所欲,遵遺命而力拒諸請,可不謂難乎?今人嗜名利、棄禮義,不請而往者紛如矣!尚何憶乎師命?

 

緇門崇行錄  十四 迎居正寢 歷年執侍 謹守遺命 PDF檔下載